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真正帮到群众“心坎”上

成都市政协对全市对口支援甘孜州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记

2016年11月14日 10:20 | 作者:罗韦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部。目前有贫困村1360个,4.8万余贫困户和19.7万余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形势严峻而紧迫。2012年,四川省建立了“7+20”省内对口援藏机制,7个发达市帮扶20个藏区贫困县,成都市对口支援甘孜州。

今年是成都市第一轮对口支援甘孜州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第二轮的谋划之年。总结一批典型经验,同时查找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让对口支援真的帮到甘孜州群众的“心坎”上,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形成长效机制,成了成都市开展新一轮帮扶的一件要紧事。

根据成都市委安排,6月至8月,市政协成立了10个民主监督工作组分赴甘孜州10个县和成甘工业园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形成了一份既展示成都市第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凝聚了市政协对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思考的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唐良智的批示和充分肯定。

■援受双方“多商量”共努力

“过去五年以来,在援受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一轮对口支援甘孜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组认为这与中央、省委、市委制定的脱贫攻坚、对口支援藏区的奋斗目标相比,任务还依然艰巨。

对口支援出钱出力要帮什么?这是援受双方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民主监督工作组认为,对口支援工作必须抓住制约藏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和重点任务,比如贫困群众住房、增收、就业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办要事、办关键事。

对口帮扶支援工作要立足当地实际,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市政协主席唐川平认为,对口帮扶支援双方要建立健全协调议事和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特别是涉及藏区发展和藏区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与当地多商量。”

在8月31日成都市政协召开的民主监督对口支援甘孜州工作座谈会上,援受双方单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及市政协委员集聚一堂,就10个民主监督工作组提出的65条意见建议开展精准协商,希望帮扶工作由面到点,将援助推进到基层,推进到乡村,推进到每一个藏民聚居点,让藏族群众通过对口援助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

同时,民主监督工作组的成员们认为援藏地区应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援建水平,使援建政策措施真正入乡随俗、“落地生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成都市政协 对口支援甘孜州工作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