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姚余栋:为什么说中国需要更多的“一线城市”?

2017年01月10日 15:44 | 作者:姚余栋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姚余栋:中国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还太少,至少要有八个一线城市。

姚余栋:中国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还太少,至少要有八个一线城市。

近日,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出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7年会”并发表演讲。

其表示现在中国城镇化要采取国家中心城市战略,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还太少,至少要有八个一线城市。

具体操作就是先把中心城市做好,再到中小城市,再到特色小镇。需要给中心城市更多权利,“类似当年打造深圳特区一样,让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然后辐射整个区域,这样才能建成都市圈、经济圈。”

以下为姚余栋发言实录,由思客编辑整理:

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演讲的题目是“何处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

我们用排除法寻找一下新动能。创新很重要,但是中国人均GDP是1万美元,什么时候能把创新作为很大的动能?这可能还需要20年,需要持续不断的长期投入,这不是立刻能见效的。

那么如何创新?比如说新经济,它只占到经济总量的5%-10%。中国作为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总量远远不够。长期的产业发展,需要20、30年才能够完成新旧动能逐渐转换,又一时找不到。

还有什么新动能?世界贸易零增长,全球经济能达到3%就不错了,即使美国经济恢复也拉动不了世界经济。

世界贸易不行,新经济还小,等不到成熟的那一天,我们的创新还有待时日,那么靠什么?所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要靠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打造“八个一线”。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的非常好,这个规划强调了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作用。

我们现在城市规划有“五龙治水”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有一个规划,国土资源部有一个统一指标,住建部有一个城乡规划,交通部有交通规划,环保部还有环保规划。2014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几部委,推出多规格试点。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心 城市 城镇化 都市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