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为什么中国古人发明的是农历,而古罗马人发明的是公历

2017年01月11日 17:04 | 来源:头条问答
分享到: 

农历和公历这样的说法,只是一种命名上的区分。很多答主也说到了,从天文学意义上来区分,农历是属于阴阳历,公历是属于阳历,还有伊斯兰历是属于阴历。古人看天空,最直白的,就是看到太阳和月亮,通过长年累月对这两个大天体(看起来)的观察,慢慢地古人总结了一些规律:1、太阳从这个白天到下一个白天的最高点的时间,总是固定的,于是把这个固定的周期称为日或天。太阳从这个白天的最高点(影子最短)的时间到下一次最高点的这个时间,称之为一天或一日。

为什么中国古人发明的是农历,而古罗马人发明的是公历? ?

2、古人又发现,月亮总是阴晴圆缺,但是这一次满月到下一次满月的周期又是固定的,约29到30日(准确是29.5日左右),所以把月亮阴晴圆缺的一个周期称为一个月。3、最后古人还发现,太阳每天的高度总有细微的变化,而这种变化还带来规律的四季,通过大量的测量和记录,发现太阳从角度最高时到下一次角度最高时,恰好要经历下次春夏秋冬万物的周而复始,于是古人把这个周期称为年。以太阳每年的位置来确定历法计算,就叫阳历,以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化来确定历法的计算,就叫阴历。结合两者来计算的,就叫阴阳历。阳历注重地球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之间的关系,比如精确计算一年(公转一圈)的天数,所以从公转(年)的角度说,是比较准确的,通过4年闰一日,一百年少一闰日,把公转与自转之间周期的关系误差缩减到很小很小。

为什么中国古人发明的是农历,而古罗马人发明的是公历? ?

这种历法有利于地球公转周期的准确统计。但是它不能反映月亮周期。阴历则是以月亮阴晴圆缺与地球自转周期关系为基准的历法,我只知道阿拉伯地区对月亮情有独钟,大家可以发现这片地区的国旗几乎都必须有月亮的。这种历法对统计地球公转周期极为不利,繁琐复杂,早就被其他文明抛弃了。阴阳历,是古代最先进的历法,所以阴阳历,兼顾了地球自转,月球公转和地球公转三者之间的关系,大月和小月之间分别是30天和29天,通过闰年增加闰月来弥补公转所缺的天数,这种计算方法把误差缩减到每19年相差一天,所以每19年又要再增加一天,这样,误差就缩小到几万年误差一天的水平了。不信你们看,但凡农历初一,我们都看不见月亮,但凡农历15~16,一定是月亮最圆的时候,我们甚至可以看月亮,结合当前时间猜今天是初几,或者知道今天是农历几号,结合月亮位置猜现在大约几点。新历有这功能吗?没有的。还有,你们请翻翻万年历,看看自己的出生日期对应的农历,再看看自己19岁公历生日时,对应的农历,要么是同一天,要么是晚一天,这就是阴阳历中对公转周期的一种修补。通过修补来缩减误差。

为什么中国古人发明的是农历,而古罗马人发明的是公历? ?

24节气就是阳历,是以太阳的位置定的,其中先把太阳最高的日子定为夏至,把太阳正午最低的日子定为冬至,然后把中间定为春分和秋分。所以每年的春分秋分夏至冬至都是那几天,而每年的清明节(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都是4月5日?(有时矫正修补时是4月4日)也就只有中国古代长期统一稳定的环境下,才能通过历代天文学家的积累成就如此精密的历法,其他地区战火一糟蹋,很多数据又要重头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为什么中国古人 发明的是农历 而古罗马人 发明的是公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