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营养餐计划”推行5年 千万农村学生吃得怎么样?

2017年01月12日 09:1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营养餐”,吃饱吃好不容易

● 部分国贫县未纳入“营养餐计划”

调研发现,中部某县是国家贫困县,但没有纳入“营养餐计划”,全县29个乡(镇)中仅有1个乡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企业资助的学生营养餐,并已于2016年10月中止。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多次向调研人员反映:“我们也是国贫县,甚至比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些县还要贫穷,难道只是因为我们没有连成片区就无法享有?”

● 部分地区“营养餐计划”资金拨付不及时

西南某县教师反映,营养餐的费用不能按时拨付到位,都是学生吃完后再拨款,且具体的拨款时间还不确定。为了保障营养餐的顺利实施,学校就要通过向教师借钱、家长补款等形式先行垫付,每学期差不多要借3-4万元。

● “营养餐计划”服务人员配套经费严重不足

调查显示,由于缺乏必要的“营养餐计划”服务人员费用,该项经费支出只能挤占餐费和公用经费。

● “营养餐计划”实施所需的水、电、煤气等配套费用短缺

《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规定,学校食堂(伙房)的水、电、煤、气等日常运行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但调研结果显示,许多学校均表示难以承担这部分额外支出。基层学校的解决办法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从公用经费中支出。但对一些学校而言,公用经费除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外,几乎所剩无几。另一种是从营养餐资金中截取。

● “营养餐计划”的配套场所与配套设施不完备

调研中发现,部分连片特困地区存在营养餐加工场所和学生用餐场地受限、食堂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一是部分地区尚未建成食堂以提供营养餐加工场所及学生用餐场地。如中南某县有学校没有专门场所做饭,只能将教室改造成做饭场所;该地区另一县食堂空间不足以容纳学生就餐,有校长提到:“中午免费的营养餐,学生分三批吃,食堂不够用,学校决定不了。”二是食堂未配置用餐桌椅板凳。我们在西南某县的调研发现,由于新建食堂未配备桌椅板凳,学生就餐只能回到教室,或者蹲在食堂外面就餐。三是学校无统一的用餐碗筷和清洗消毒设备等,用餐卫生难以得到保证。

● 部分地区的餐品单一,易导致浪费

某些学校营养餐食品过于单一,与学生的饮食习惯不符,长时间吃一种食品会产生“饮食疲劳”,易造成浪费。例如,西南某县学生早餐习惯吃米线,但营养餐实行的是“牛奶+面包”的固定搭配方式,学生没有吃面包和牛奶的习惯;西北某县营养餐(课间餐)种类很单一,只有定制奶(前几年还有蛋黄派和水果),学生吃多了就不爱吃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营养餐 农村 学生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