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王四酒家:变迁中的苏州老味道

2017年01月12日 09:56 | 作者:记者 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苏州王四酒家的大堂,粉墙黛瓦的造景影壁上装饰着江南韵味的实木花格窗镶嵌着王四酒家的标志,匾额高挂于殿堂之上,显得庄重大方。

王四酒家

王四酒家

在堂前案几上,摆放着王四酒家更名的场景:在一次唱酬欢饮会上,《续孽海花》作者张鸿向店主提议将酒店更名为王四酒家。

“在现代商业发展格局下,酒家发展并不尽人愿,同质化现象严重,我们店内的特色菜几乎没有‘秘方’,许多餐饮企业都会端出类似的菜肴,单单从菜品上比拼,王四没有太多的优势。”坐拥商务部认证的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品牌,王四酒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敏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酒家走得更好、更远。

王四酒家始建于1887年,由于味道独特纯正,渐渐做出了名气,加之店主崇文,来往顾客中的文人逐渐相聚于此,丰子恺、傅抱石等都奉赠墨宝,王四酒家声名鹊起。1947年10月19日,王四酒家迎来了宋庆龄、宋美龄姐妹。当时各报撰文报道,引为盛世,“王四”由此声誉益著。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酒家更名、经营不善等问题,王四酒家业务一落千丈。直至80年代,为重振老店雄风,王四酒家重新进行了修缮,店内传统名菜“叫化鸡”得到恢复和发展,各地慕名品尝者又纷至沓来。

今天的王四酒家定位为文化园林式餐饮酒家,引入现代经营模式,成为当地对外接待、商务社交、旅游服务的餐饮休闲场所,年营业额达3000多万元,百年老店焕发生机和活力。

面对餐饮业的激烈竞争,王四酒家要如何保护好“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应对产品被“抄袭”复制的困扰?

用历史文化丰富老字号活力与魅力。“我们打出‘江南多美食,醉美在王四’的口号,细分不同文化,设置不同主题的宴会,为王四的人气带来了飞跃式增长。”张敏表示。如今还在策划把当地的民俗文化融入酒家中,让顾客来王四就能感受到江南的民俗风情。

“要不要开分店?”这个问题张敏思考过无数次。不走出去,发展有局限,走出去,是未知。但在王四酒家餐饮部经理周莉看来,如何解决老字号的“用人难”比“开分店”更加紧迫。“酒家有2/3的员工来自外地,无法体会当地的特色文化,就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王四酒家的‘本地特色’。”

时间沉淀下了历史的味道,百年岁月一晃而过,王四酒家从一家小酒馆发展成为享誉江南的综合餐饮产业集团,王四酒家能否再经历百年?能否在下一个百年中再创辉煌?站在王四酒家文化展示馆内那棵500年的银杏树下,年轻的张敏和周莉信心满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四酒家 苏州老味道 变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