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二孩生育大军“攻陷”产科病房 困局待解

2017年01月12日 13: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二孩面临的困局

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孕妇数量激增,但从医院到幼儿园,很多基础配套,似乎远远无法跟上二孩“扩张”的脚步。

1月9日的长沙市两会上,李建军、李文霞等委员的提案列出数据:2016年长沙累计新增孕妇同比大涨,各个医院当前接诊、住院人数远超过当初设计标准。晚上急诊病人持续增加、病室长时间一床难求。“门诊医生忙得没时间上厕所,手术医生累瘫吸氧”的现象比比皆是。多名委员建议扩建和新建妇幼医院,根据人口分布状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长沙市人大代表龙凤舞还提出了引进民间资本投入产科建设的建议。他认为,在政府现阶段对产科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要想缓解目前普遍存在的“分娩难”问题,可以采取“公民合办”等形式,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体、公立医院提供品牌和技术支持做保障。

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还有提案建议进一步提高产科质量,提高重症救治能力,“将产科、儿科急救中心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项目”,进一步推进县级产科儿科急救体系建设。同时,对危重孕产妇转诊情况进行追踪落实,畅通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

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到了二孩出生后的抚养保障问题。一位80后长沙市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养育二孩意味着一个家庭要增加一定的经济负担。生育津贴对于新妈妈来说,是一笔重要的收入。而按照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规定,申请生育津贴必须提供独生子女证,也就是说二孩母亲无法领取生育津贴。

张菊容代表就此指出,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生育津贴(一次性生育补助金)申请制度,让生育二孩的母亲可以享受相关政策。“尤其是一些适龄的已育母亲,再生二孩的话,很有可能会给工作和就业带来更多困难。而对一些失业和低收入家庭而言,第二个孩子的养育和开销费用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多位委员还指出,二孩大量涌现,扩大在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承载规模已成为无法忽视的问题。

民盟长沙市委员会集体提交的提案中算了一笔账:以2015年年底长沙市在园幼儿人数约25.55万为基准,参照近5年年均增长率,并考虑从2019年开始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的小孩将进入幼儿园(预估2019年~2021年年均增长率为10%),2021年入园人数可能达到峰值43.43万。由此,在2015年年底1512所幼儿园基础上,按园均6个班级、班均27人计算,截至2021年年底,保守估计约需2681所幼儿园。换言之,需要增加1100多所幼儿园才能应对。

民盟长沙市委员会建议出台相关法规,为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供法律保障;调整建设配比规划,扩大在建小区配套园承载规模。“政府应对已有配套园进行升级改造,扩大容量,人口密度大的小区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可利用闲置民居加以改造,增加容量,或调配邻近小区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困难。同时,加大对在建小区配套园建设标准的督查,确保新建配套园有足够容量应对未来的幼儿入园高峰。”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二孩 生育 产科 病房 困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