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京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老年卡改发补贴

2017年01月12日 14: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2016年6月26日时起,上海“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停止实行。当天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在南京市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将提交提案,建议南京学习上海,取消“老年卡”改为发放补贴。

政协委员总结:老年卡有四大弊端

老年卡在南京开通使用以来,为广大老年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和优惠,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老人的关爱,也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和广泛的好评。但运行多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弊端。南京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办公室调研员魏忠科列出了老年卡目前存在的四大弊端:

一是很多老人早晚高峰期跟上班族抢挤公交车。免费乘坐公交车,对于很多老人而言是个福利,买菜、接送孙子孙女上学、去公园健身,原本骑车出行的方式,被公交车所取代。但是,他们在获得便利的同时,也给年轻人的早晚高峰平添了很大压力。

二是造成过度消费。因为乘车免费,形成了一些原本不必要的出行,在增大交通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公交公司的运行成本。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仅在2013年,财政为老年人刷卡半价或免费给予的财政补贴就接近3亿元。据统计,在2013年老年人刷卡半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轮渡、地铁等约0.76亿人次,财政补贴约0.93亿元。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约1.02亿人次,财政补贴约为1.95亿元。随着老年人的增多,符合免费、半价乘车者增多,财政在这方面的补贴应该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

三是现行补贴方式不公平。该政策对于那些腿脚不便、出行意愿不强或有更高出行要求的老年人而言,形同虚设,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不公平。

四是加大了公共交通管理成本。为了不让免费公交浪费,一些老人坐着公交闲逛,还有人将免费卡交与他人使用,由此造成的让座纠纷、查证纠纷大增,无形中虚耗了公交资源,增加了公共交通管理的难度,影响社会和谐。

福利带来更多尴尬

南京市政协委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处副处长沈洁也认为,老年公交卡在南京开通使用以来,为广大老年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和优惠,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老人的关爱。但是因为持有老年公交卡的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免费的,因此,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乘车的矛盾更为突出。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特别是早高峰时段,很多老年人成群结队挤公交到紫金山爬山,到莫愁湖公园游玩;传说中尚书巷菜场的菜相对价廉物美,很多老年人一大早从鼓楼、老下关等区域到那里买菜。老年人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挤公交,一是拥挤有可能导致老年人受伤,二是有的老年人不仅挤公交甚至扒车门,尤其是早高峰时段容易导致公交车延误。

南京市政协委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总经理方维翔认为,老年卡使用多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弊端。一是“名义上的全覆盖”,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基本不出行,这部分群体没有共享到这一政策利好,部分老人时有怨言。二是部分老年人“不用白不用”,“满街转”加剧了社会资源的紧张。身体好或兴致高的老年人,乐于转圈,不节制地出行,高峰时间也不避让,再加上行动不便,加剧了城市出行的矛盾,长远的,对自身身体健康也无益。三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府支出的负担。公共服务企业一直享有政府的补贴,总出行次数的增加,必定增加政府支出补贴的成本。

政协委员支招:

取消老年卡改发“交通补贴”

魏忠科认为,老年卡改革涉及老年人的福利,需慎重对待。在这件事情上,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在物价攀升、生活压力无处不在的今天,老年人的各项福利待遇不能削减,只能增加,建议先到各地进行广泛调研,并在媒体进行充分讨论,最终通过听证确定方案。他建议,取消老年卡免费乘公交,将原来仅仅免费乘公交的待遇变成现金补贴,按照不同标准发放给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将老年津贴从单一的、限制性的乘车补贴中脱离出来,实现多元化的人文关怀,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愿望。

沈洁的建议方案有两种:方案一,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早晨7:00到9:00,下午17:00到19:00对持老年卡乘车的市民适当收取费用,以控制早晚高峰老年人出行数量。方案二,取消老年卡,改由政府定期向老年人发放交通补贴。以上两种方案都可以缓解公共交通早晚高峰的压力,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

方维翔以上海市的补贴为例,具有上海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按照年龄分为75元、150元、180元、350元、600元五档发放,他建议南京市有关部门加紧研究,推出类似政策,让全体老年人都舒心共享改革成果,让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取消老年卡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