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为什么只能买贵的"? 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不再

2017年01月13日 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多名网友爆料称,乘坐高铁在饭点购买15元盒饭时,被餐车服务员告知此前“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餐饮经营”中明确规定,高铁上“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对此,12日晚,北青报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12306客服热线获悉,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北青报记者张雅)

【相关报道】

“舌尖”上的高铁,价有所值吗?

据参考消息网2016年1月报道,针对15元的高铁盒饭,人们主要将焦点放在两方面上:1、是否能买到;2、是否能下咽。

焦点一:15元盒饭是否藏着卖?

不久前,有网友称15元的盒饭有时买不到,怀疑乘务员刻意优先推送价高的盒饭。

记者在G138次高铁上体验了一把高铁盒饭,据了解,这趟列车上65元的盒饭只有杏鲍菇鸡肉套餐;而45元的盒饭种类就明显丰富多了,红烧肉、牛腩、辣子鸡任君选择。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有盒饭时,乘务员则首先拿出了40元和55元两种价位的盒饭让乘客选择,如果没有特意询问是否有更便宜的盒饭,他们几乎不说还有15元的盒饭,但如果乘客坚持,她们会拿出15元的盒饭来。

铁路工作人员称,不同线路、类型的车次对盒饭品类的选择需求是不同的。比如,上海至四川等方向的列车务工旅客较多。因此,15元盒饭配比占45%以上。而上海至北京、温州等地的列车,商务旅客较多,因此15元盒饭配比在25%左右。

此外,冷链盒饭的保质期为24小时至72小时,加热2小时后便不建议食用。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说:“为了降低退损率,乘务员不会藏着卖。因为所有的盒饭都卖掉才是利润最大化。”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铁 盒饭 套餐 餐饮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