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合肥市政协委员马凌:地铁站旁可考虑建换乘停车场

2017年01月13日 09:49 | 作者:项磊刘旸 |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
分享到: 

洗车行业占道经营,三车道变成一车道;有的路段红绿灯设置太不合理;政务区的一些单位公厕能不能对市民开放……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委员就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提出了诸多建议。

关键词:占道洗车

三车道被占只剩单车道

洗车行业占道经营,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合肥市政协委员刘焕安说,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加,导致洗车行业生意“火爆”。“洗车店大多是店内冲洗、店外擦拭,导致店铺前的人行道长期被占用。”刘焕安发现,由于长期的碾压、污水的浸泡,人行道上的地砖破损较为严重,地面坑坑洼洼现象十分突出,过往行人都得小心翼翼,以免“一踩九头翘”,稍不注意污水都会溅到身上。“同时用高压水枪冲洗车身,不但容易给行人溅一身水,还使污水满街横流,影响市容市貌。”

刘焕安举例说,怀宁路靠近宁溪家园和北京华联之间的城中村位置,原来单向有三条车道,现在由于划停车位占用一条车道,洗车店再占一条道,只剩一条车道了,即使这条道还有不少电动车,“导致车辆根本就无法安全行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为此,刘焕安建议,除了城管要加强管理,工商要从源头把关外,另外政府可以牵头统一规划,建立综合性洗车市场,要求所有洗车商户全部进入规定路段经营。“另外,无水洗车可以在彻底清洁污垢的同时,使汽车得到有效的保养,在一些发达省市,无水洗车已经得到了推广,合肥也可以多推广。”

关键词:红绿灯

有些路口设置不太合理

道路拥堵是城市通病,除了机动车增多等因素外,有的地方也有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原因。合肥市政协委员费广涛就看到,合肥一些地方红绿灯设置不科学,因此他也递交了《关于相近路口红绿灯联动的建议》。

费广涛说,他近期在一些十字路口观察发现,如果两个十字路口间距较近的话,在上下班高峰期极易造成拥堵。“例如,当前一个十字路口是红灯,而后一个十字路口是绿灯时,高峰期的时候,车辆会堵在后一个十字路口处,停留在十字路口中间。”这时,如果后一个十字路口由绿灯变成红灯,另一个方向变为绿灯,那么拥堵就产生了。费广涛说,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经过很多次的红绿灯的交替,才能够缓解拥堵。

为此,费广涛建议,交管部门要合理设置红绿灯,“对于这种距离较近的十字路口,主要道路上的红绿灯最好采取联动方式。

关键词:换乘停车场

地铁站旁可建临时泊位

合肥已经进入地铁时代,为了更好地发挥地铁功能,让市民出行更通畅,合肥市政协委员马凌建议,围绕地铁站增加私家车换乘泊车位。

马凌说,地铁解决的是干线客流运输问题,它的优点发挥有赖于大量客流从四面八方向地铁口汇聚。“因此,围绕地铁站增加私家车换乘泊位,具有重要意义。”马凌说,可以在地铁1号线站点周边新建或者改扩建免费或平价停车场,“对上班族而言,中心城区地铁站周边停车场费用较高,并不适用。”马凌建议,在站点周边增设免费或平价停车场,需要政府提供一定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停车场可考虑双轨制运营,比如早7点到晚7点对地铁乘客开放,夜间再正常收费。”

另外,马凌也建议,新建或规划新地铁线路时,规划部门科学预留停车场地。“在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后,这些停车场应对乘客免费开放,或者为乘客提供价格较为低廉的停车月卡。”马凌建议在行车不太拥堵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并采用包月形式收费,以此减少泊位紧张的压力,“同时,在有规划许可条件的地铁站点周围,酌情建设大型公共多层停车场或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关键:景点门票

家门口景点尽量能免费

“想进自家门口的景区都要付费,这制约了普通市民的活动范围。”合肥市政协委员黄笑蓉建议,合肥的包公园、李鸿章故居、三国遗址公园等景点,都应该向合肥市民免费开放。

黄笑蓉说,徽园、包公园、逍遥津、李鸿章故居等都是合肥的代表性景点,但是很多景点的门票已经成为景点和市民之间的一道墙,制约了许多市民出游的积极性。“包公园要收门票,徽园、李鸿章故居、三河部分景点也要收门票。”黄笑蓉说,门票的价格不在多少,但很多人的观念是家门口的景点可看可不看,免费就看,收费就不看,“所以很多市民从来没有去过包公园或李鸿章故居等。”

对此,黄笑蓉建议,包公园、李鸿章故居、三国遗址公园等景点应该为合肥市民免费开放。同时,黄笑蓉也建议,合肥及周边旅游景点加大对合肥市户籍人口的开放力度,“旅游门票实行非双休日免费、双休日半费、黄金周全票的分类措施。”

关键词:单位公厕

可按时间段对市民开放

公厕是城市市民很关心的问题,但是,合肥市政协委员吴华萍发现,目前合肥市公厕还不足,而且不少单位的公厕不对外开放,拒绝外人使用其单位公厕,“此现象在政务区尤其明显。”

吴华萍看到,磨店职教城、滨湖新区、政务区及老城区路段,找不到一个方便市民及游客的公共厕所,“有的路街道虽有公厕,但是数量较少,不易发现。”另外,吴华萍也看到,有的公厕标识不醒目且位置偏僻,行人很难寻找,“比如城隍庙、滁州路,不问附近商户根本找不到。”

单位公厕本应向市民开放,但吴华萍发现,很多单位一般不对外开放,“现在不少单位以安全、不卫生为由,拒绝外人使用其单位公厕,此现象在政务区尤其明显。”

对此,吴华萍建议,合肥要对公共厕所的布局进行合理设置和科学建设,“公厕的密度应根据人口流动情况而定,繁华街道应密一些,争取保证每个主要路段和住宅小区至少有一个公共厕所。”

另外,吴华萍建议,党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厕所应该共享,“凡沿街道、道路及广场附近的机关单位厕所,可按一定的时间段对市民开放,实行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资。”

吴华萍说,为了激励企业和对外营业单位的内部厕所对顾客开放使用,可以将其作为年终文明单位评选的考核指标。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地铁站 交通出行 城市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