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代市长蔡奇现场回应委员建议: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免费开放

2017年01月16日 09:4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是目前门票30元对市民来说不便宜,我建议取消。因为关心城市规划是每一位市民的权利。”1月15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举行的由数百名委员出席的“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发言时建议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苏丹委员发言后,会场出现罕见的一幕——出席座谈会的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与身旁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悄悄说了几句话。陈刚随后走到市政府各部门的座位区,跟一位负责人小声交谈了一会儿。这名负责人也离开座位,走出会场。

座谈会临近结束,蔡奇宣布:“刚才有委员建议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免费开放。我刚刚跟主管副市长和规划部门领导商量了一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免费开放。”会场响起掌声。

“产生的费用由政府承担,因为这也是实现阳光规划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蔡奇的话再次引来现场数百位委员热烈的掌声。

作出这个决定后,蔡奇表示,下一步的城市规划建设要做减法,在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下,加强人口和建设规模的管控,缓解中心城区人口资源环境日益紧张的矛盾,这是当前北京的重点问题。“要解决问题,我们就要创新,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路子;要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找出路;更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委员提的‘阳光规划’建议,就是让大家一起来监督。”

作为建议人,这个现场作出的决定也出乎苏丹委员的意料。他表示,展览馆免费开放实现了他十几年来的一个愿望。“北京是一个外地人比较集中的城市,规划中引入讨论的方式,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自己和北京这座城市的关联。新时期的阳光规划很亲民,也是文明政治的表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建议 蔡奇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