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老字号老街区老传统一个不能丢!

2017年01月16日 09:5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字号、老街区、老传统,凝结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南有大世界,北有劝业场”。以劝业场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在天津市近代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不仅见证了中西文明的碰撞和嬗变,更引领着近代天津商业的成长和繁荣。倪音海委员一直关注天津劝业场平台功能,呼吁激发历史文化街区活力。他建议在深挖历史故事、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业态、创新理念,打通商、文二脉,使古老的躯体焕发青春,激活整个历史文化街区。劝业场隶属于国资委,国企的身份和劝业场周边商业文化企业在所有制上的区别,导致了管理上无法形成合力,从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倪音海委员建议,以创新的思维来引领管理机制和营销策略,建立起一整套适合于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制度和服务措施。

崔可贤委员认为,对老字号进行品牌认定、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深化文商旅融合、实现跨界发展十分重要。她建议天津市尽快开展全面普查,进一步了解、掌握老字号品牌当前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运用文字、录音、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老字号发展历史进行记录,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字号企业商标保护、品牌评估、项目融资等难题;加强对老字号管理者经营能力和水平的培训;组织老字号品牌企业“走出去”,向国外顾客进行推介;积极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经营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崔可贤委员呼吁:“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是促进老字号品牌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议我市立法机关在充分结合天津特色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对老字号的保护方式、管理模式以及相应侵权责任等加以规定。同时建设具有老字号独特魅力的小型博物馆、陈列馆、体验馆等。”(记者张原见习记者李宁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老字号 老街区 老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