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项目审批马拉松:10个半月走流程 基层心急又无奈

2017年01月16日 13:35 | 作者: 张周来 何伟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冗长“沉疴”,近年国家大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从中央到地方不断简政放权,向市场释放活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但半月谈记者最近在广西某市开发区采访了解到,开发区管委会在已经获得自治区单列用地指标的情况下,将用于不同项目的十宗土地打包办理报批出让手续,前后耗时竟长达10个半月,漫漫“审批长征路”造成部分项目进度滞后、落地困难。

一次土地报批出让,10个半月“在路上”

2014年下半年以来,这个肩负创新发展使命的开发区进入全面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一批企业看好当地发展前景陆续签约准备入驻,但项目用地的报批出让过程却相当冗长,部分项目进度因此严重滞后。

2016年上半年,开发区管委会曾就十宗用地的报批出让情况向当地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这十宗用地均在自治区下达的70公顷单列用地指标范围内,计划分别用于十个重点项目。从管委会按照每个时间节点梳理的报批和出让流程简图来看,整个用地报批出让过程之繁杂冗长令人感慨。

记者从报批出让流程图上看到:从2015年5月7日拿到自治区单列用地指标开始,整个流程经历了分解指标到项目、向城区发改部门申请立项或备案、报市住建委出具规划选址意见、向自治区申请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项目地块勘测定界、征地农民社保方案报批、耕地占补方案报批、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报批、缴费等环节。最终这十宗地在2015年12月11日才获得用地批文。

拿到用地批文后,接下来需要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土地才能落到具体项目上。此后出让流程包括办理林地使用审批手续、明确地块供地条件、土地招拍挂会审、编制土地开发成本方案等环节。其间,材料不足打回重新报送、部门内部会审、多部门开会对接协调等还需费大量周折。在此报批出让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完全到位方可向前推进。算下来从最初拿到用地指标到2016年3月21日市政府通过土地出让方案,整个过程耗时长达10个半月。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0亿元的某超级电容项目原计划2015年底全面动工,但目前其规划用地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还在办理过程中。一位姓尚的项目负责人说:“前期审批工作耗时太久,即使后期我们建成厂房开始投产,可能市场环境会发生变化,商机或许就这样白白丢掉。”与该项目同期推进的一个电子项目,目前还没进入办理规划用地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节。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项目 审批 马拉松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