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保洁员休假权咋保障?有人工作4年没休一请假就被辞

2017年01月17日 10:2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据了解,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但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有人工作4年没休假,一请假就被辞退。记者调查发现,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雇佣体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1月16日《华商报》)

●观察

凸显弱势群体休假难

新闻让人心酸与尴尬。每天至少工作9小时,每月不低于26天,甚至全年无休。他们很辛苦,理应得到尊重和理解。他们也是人而不是机器,休假权应该得到落实。

按《劳动法》相关规定,取得劳动报酬、享有休息休假权是劳动者享有的最主要的两项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宪法》第43条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休息权的宪法价值体现了休息权是公民人人必须享有的、不可剥夺的一项基本权利,企业没有权力随意剥夺劳动者的休息权。《劳动法》明确规定“我国用人单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一规定在很多单位变成了一纸空文,别说带薪年休假成画饼,就是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也很难得到保证。

员工休假难,保洁员休假更是难上加难。有人认为,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与时下的雇佣体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的确,保洁员作为社会最底层弱势群里,用人单位不依法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合法权益没有保障,用人单位有着强势话语权,保洁员成了老太太吃柿子——拣软的捏。为了养家糊口,保洁员4年没休假也就成为家常便饭。

保洁员4年没休假,凸显弱势群体休假难的困境。保洁员不是机器人,他们也需要休息,城市不光需要清洁,也需要温情。保洁员的休假权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劳动保障部门应依法保障保洁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的休假权应落实到位。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洁员 休假权 保障 请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