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左侧抱小孩缘于脑半球功能不对称

2017年01月18日 11:18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生物学家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撰文指出,大多数哺乳动物的幼崽更喜欢走在母亲右侧,用左眼看母亲。研究表明,这是大脑两半球功能不对称性的表现。这种现象由来已久。过去人们认为,这是人类的特有属性,但事实上,它也让其他物种得以存活至今。

科学家们用5年时间对海象、马、驯鹿、高鼻羚羊、麝牛、欧鳇、虎鲸、南露脊鲸、东部灰大袋鼠和红大袋鼠的雌性动物和幼崽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证实了这样一个假设:让母亲处于自己的左侧视野不仅是人类的特性,也是所有哺乳动物的属性,而且这一现象有很长的历史。这种脑功能侧化(大脑两半球功能不对称性)现象表明,通过左眼接收信息的右半球,在辨别有社会意义的形象时运转得更快。

研究人员解释说:“人类是哺乳动物,所以这种假设可以说明,这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从祖辈那里继承下来的特点,表现为母亲用左手抱孩子,把孩子的头放在左肩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左侧抱小孩 脑半球功能 不对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