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机补贴被骗领 经销商称以为钻政策空子不算犯罪

2017年01月18日 11:25 | 作者:卢金增 王文斌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农机补贴成了“唐僧肉”

卢金增 王文斌

“都怪俺当初财迷心窍,天真地以为钻个政策空子不算什么犯罪行为,现在真是后悔莫及。”近日,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杜玉国诈骗案开庭审理。被告人席上,杜玉国面对公诉人的指控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16年3月,博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讯问一起贪污案嫌疑人、下结村原村支部书记张某时获取了一条线索:2015年,张某曾代表该村生产合作社向农机经销商杜玉国购买了65台滴灌及喷雾设备,除向他支付了2000元的“好处费”外,实际并未支付货款。尽管该条信息对查办该贪污案没有影响,但检察干警敏锐察觉到这其中很可能存在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行为。

为查明真相,博山区检察院干警到该区农机局调取了2010年以来农机补贴档案和补贴明细,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后发现,2014年以来,博山区申请农机补贴的农民集中在八陡等南部4个乡镇,其中半数以上农民是从经销商杜玉国处购买的农机。而这些农机均为价格高昂的微滴灌设备和自走式喷杆喷雾设备。博山地处山区,大田作物较少,农户一般不会购置此类价格高昂且使用率不高的设备。这其中是否有猫儿腻?

经查证核实后,2016年4月12日,博山区检察院侦监部门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过公安机关深挖细查,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犯罪嫌疑人杜玉国是淄博市一家农机销售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经营销售过程中他发现,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在当地推行后,虽然前来咨询农机购买事项的村民有所增多,但村民对该政策并不了解,再加上享受农机补贴需要走多方程序,村民大多嫌麻烦,懒得办理。该怎样留住这些农户呢?杜玉国打起了歪主意。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农机 补贴 经销商 钻政策 犯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