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年票欠费该不该追缴?广东政协委员有话说

2017年01月18日 14:31 | 作者:曹斯 梁文悦 |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17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年票追缴话题引起了场内场外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接受媒体采访。


2016年年末,广东省发改委率先宣布于2017年全面取消年票制,这意味着在广东实行16年的年票制度被废止。虽然年票制度被废止,年票取消后,相关部门是否会对之前未曾缴纳年票的车主进行追缴,这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各地市有关部门获悉,在广东取消年票制的18个地市中,目前有12个市公开表态要追缴2016年及之前年度欠缴的年票费,部分城市欠缴车主的欠费信息或将形成社会信用不良记录,对个人交通出行、贷款等造成影响。

有声音认为年票本身不合法,因此不应该追缴,也有声音反对欠费与征信系统挂钩。在今天的省政协会议上,孟浩、江佐中等省政协委员对年票追缴均持反对意见;当然,也有委员表示,年票征收是合理的。同一天,省交通运输厅和有关地市年票收费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上线“民声热线”回应群众关切。

追问1:年票制是否有法律依据?

2001年1月1日,广州依据《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试行办法》开征年票。随后,广东省内多地市先后试行年票制。

欠缴年票是否应该追缴,年票的合法性是关键。

17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细平上线“民声热线”时表示,开征年票有法律依据。“根据广东省公路条例32条第2款之规定,在一定区域内实行年票收取是合法的。”

在年票制实行之前,广东省的收费站最高峰时有412个,实行年票制之后广东撤销了398个收费站。杨细平说,年票制度解决了收费站拥堵的问题,使广东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对此,一些省政协委员持不同看法。

江佐中在去年省政协大会上就作了《依法行政取消年票》的即席发言,他表示取消年票是顺应民意、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举措,值得点赞。

对于年票制取消后多地仍在追缴往年年票欠费的问题,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江佐中认为,这种做法有违国务院《公路管理局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如果欠费的无需补缴,那么已经缴交的人该如何处理?江佐中认为,不应该采取让没有交的人补缴的办法,而应该把多收取的钱款逐步退还。

省政协特聘委员蒋主浮则认为年票征收是合理的,方便大家出行不需要按次收费。

追问2:不补缴会在征信系统留下“污点”?

目前,广东18个地市都宣布停止征收年票,但是对于欠缴年票的处理办法尚并未有定论。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广州、惠州等12个市公开表示追缴,另外6个市还在研究当中。

此外,部分地市的年票收费部门表示,对于欠缴的个人可能要按照一定标准计收取滞纳金,还会在个人征信系统中留下信用“污点”,有可能在未来的个人贷款或其他公共服务中受到影响。如广州发改委负责人就表示,欠缴年票属失信行为,将来会入信用档案,可能会影响房贷。

东莞年票收费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于17日上线民声热线确认年票缴交记录将纳入征信系统。他表示,将年票欠缴跟征信系统相挂钩,是结合当地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有关程序。将拖欠年票费的车主纳入到社会诚信体系里面去,从而对车主的诚信、守信以及信用部分进行记录。

记者了解到,东莞的年票欠缴征信系统对于出行以及经营等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但与银行信用贷款是不挂钩的,对于乘火车、飞机等日常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杨细平表示,具体年票追缴的办法由市里发布。目前只是计划将是否缴交年票纳入记录系统,但究竟补缴与否将和哪些内容挂钩,暂未确定。

省政协委员任永全认为,年票是否缴交纳入个人征信的制度,要给大家设立一个宽限期。

追问3:年票追缴款项用途公开吗?

既然年票制度已经废止,一些收费站也重新打开,那么年票追缴的用途是什么,账目又会否公开?

杨细平表示,最近几年,对于年票的款项和用途都向社会做了公布,但是款项较多,项目也比较复杂,需要查询的个人可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做查询。

追缴的这些钱将用于何处?杨细平表示现在年票不征收了,但是还有大量的债务需要还清,如一些财政要安排偿还的资金及一些数额非常大的债务。

任永全表示在年票政策退出之前年票还需要缴交,有不合理的地方积极提案解决。省政协委员秦鉴则透露,每年年票都会准时交,如果这项费用是不合理的,相信今后政府也会给已经缴纳的人返还。

主创: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梁文悦见习记者 陈芳庭 实习生 张培琼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政协 广东政协委员 年票欠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