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宏伟: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2017年01月20日 14:22 | 作者:李宏伟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在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理论宣传质量水平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发挥好六个属性。一是导向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政策性。突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解读和解疑释惑。三是思想性。注重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因此党报理论版也应注重思想性。四是学术性。要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的优势,增强理论宣传的学术性。五是权威性。党报的理论版约请权威人士,撰写权威文章,发出权威声音。六是可读性。可读性就是要让理论宣传使读者爱看、看得明白。

把握好六个关系。一是理论和舆论的关系。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这是规律。必须把理论指导和舆论引导统筹起来,用理论的力量抢占舆论制高点,用舆论的力量掌握理论主导权,充分发挥两者的正向叠加效应。二是传统和新兴的关系。现在的报纸和网络、新媒体,实现了媒体的融合发展。理论宣传也一样,也要实现融合发展。三是承天和接地的关系。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有一句名言: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就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田埂上找感觉,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四是准确和通俗的关系。理论文章立场、观点必须准确,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同时要有可读性、接地气,让大众接受的理论文章才是好文章。五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理论宣传要以内容为王、质量为胜。六是读者和作者的关系。理论宣传要更多地考虑读者的所思所想所盼,因此在策划上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既接受读者来稿,又要主动向专家约稿,把策划、创意融进去。

树立好六个意识。一是阵地意识。河南日报理论版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是省内重要的智库平台。理论版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二是引领意识。河南日报是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理论宣传应具有引领作用。三是问题意识。马克思主义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理论宣传上如何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河南实际结合起来,是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四是精品意识。要树立精品意识,多出精品。五是文风意识。文风好就是能够把一个理论观点娓娓道来,让老百姓读懂、接受。六是读者意识。报纸是办给读者看的,要把读者是否满意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作者: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宏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宏伟 主旋律 主动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