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査士标》,不仅是一部画册

2017年01月24日 09:31 | 作者:冯智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中国绘画大师精品·査士标》 任军伟著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6年11月版

在中国古代绘画史研究中,大多将目光集中在那最为璀璨的几位大师身上,而许多同时代的画家,往往在史料中或寥寥数笔带过,或在后人研究中处于旁支末梢的佐证之用。具体到清初画坛,或着力“四王”,或力捧四僧,新安画派虽为世人所重,但也多聚焦四僧之一的弘仁,对新安画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査士标的关注明显欠缺。而査士标之于清初画坛,虽不是最杰出的画家,但他在同时代画家中的代表性和在中国书画风格面貌演变中的节点性作用往往被忽视,从而也形成了诸多的误读。这种现象,并非唯独存在于査士标的研究中,在各朝代、各画派的研究里也并不鲜见。

今天呼吁对这些画史名家的研究,并非妄图通过研究对艺术史翻案,或非得再找出新的例证以提升其地位,而是因为一部完备的中国美术史,不应只是局限于每个朝代的几位大师,从同时代其他画家身上进行拓展研究,不仅可以充实美术史研究的深度,增加美术史的厚度,也能反过来对那个时代的艺术面貌和演变,有着更为深入的解析。从这一角度来看,任军伟选题査士标对于时下的许多青年学者有着警醒作用。

同样,任军伟在本书中的研究方法和态度在今天的年轻学者中也是不多见的。本画册虽为画册,但不是简单的作品罗列,而是作者对査士标的研究成果的综合呈现。从査士标家世考,査士标与孙逸、汪之瑞、渐江之关系,査士标在“新安四家”中的地位,査士标绘画的师承渊源及风格特征等方面全面论述査士标及其绘画艺术。在査士标绘画作品部分中,任军伟为搜集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的藏品,多年来借助各种渠道力求看到原作,精选出能代表査士标各个时期面貌的作品,并对査士标的作品数量和收藏情况等进行了梳理,从而有了这本迄今为止最为全面最具代表性的査士标作品图册。

本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部分,即査士标年表,这使得对査士标的研究有了新的坐标。这个看似简单的年表,来自于作者对相关资料的全面掌握和大量阅读。而第四部分,则为相关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点校后的相对便宜的査士标文献资料。

翻阅整部画册,让人感叹相关资料的丰富和翔实。这从画册中的每一个引用必有第一手出处这种严谨的学术规范,从每一部相关著述都尽可能查阅不同版本并加以说明以做比照等处均可见一斑。也正是因为这种既肯埋首于故纸堆中查阅原文,又不轻信前人的治学之道,让以往对査士标研究和认知的错讹之处,有了可信的勘误和纠正。如査士标生卒年的考证,査士标传世著作《种书堂遗稿》《种书堂题画诗》中误收前人诗篇的考据等,都在细微处见学术研究的真功夫。

在今天的学术界,耐得住寂寞的任军伟,所呈现的不仅是这一部画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査士标 画册 中国古代绘画史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