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立春”节气争“咬春” 京城春饼店生意火爆

2017年02月04日 09:28 | 作者:李婷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延伸

民俗专家 “吃春饼”求福 “鞭春牛”祈丰

立春为何要吃春饼?民俗专家王作楫介绍,二十四节气去年底已被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这也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宝贵遗产。“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民间也十分重视立春日民俗,如今主要包括“咬春”和“鞭春”。其中,“咬春” 主要是吃春饼、吃春卷等。

吃春饼时,一般要卷合菜以及萝卜、生菜等生盘,合菜谐音“和财”,用饼卷起来,寓意着和睦相处、和和气气,和气才能生财。

吃春饼时也有讲究,要先咬在嘴里,咬三到五秒后再吃,这才是真正的“咬春”,寓意着留住百花齐放的春天,留住春耕时间。

“鞭春”,则是鞭打春牛。当然,打的是假牛,而且要打牛背,不能打牛头。

“打春牛”时,手执条鞭,一边抽打“春牛”,一边念出对新春的期许——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当牛被打烂时,塞在腹内的五谷就流出来,人们将谷粒拾回,预示仓满粮足。王作楫称,立春日打牛,是因为春日到来,耕田里的各种劳作就要开始。牛歇了一个冬天可能发懒,用鞭子打牛则是为了警戒牛,“春天来了,要好好工作了。”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立春 咬春 京城 春饼 春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