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单身青年遭遇“逼婚季” 婚恋网站难敌中国式相亲

2017年02月06日 12:48 | 作者:范晓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范晓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单身青年没少被“逼婚”拷问。如今红红火火的“相亲经济”,已经让找对象这件“浪漫的小事”变成了一门“好生意”,但无论是婚恋网站、爱情超市还是父母相亲会,这些花样迭出的“脱单”活动,哪一个才能真正解救全国接近2亿的单身男女呢?

线上

“网络红娘”效果难及预期

这个春节,上班族小雨做出了让亲朋好友诧异的决定:独自留守北京。除夕当晚,她晒出了自己慢悠悠包出来的羊肉水饺、精致的凉拌蔬菜和自制甜点。“没有七大姑八大姨的追问,这年过得清静又自在。”

过去三年,每天工作结束后,小雨都会习惯性地登录婚恋交友网站,看看有没有收到异性的留言和信息。然而,“网络红娘”并没有像期望中那样给她带来好姻缘。眼瞅着就逼近四十“高龄”,她回家探亲的频率越来越低。

“不少婚恋网站都是会员制的,比如12个月团购价298元。虽然注册是免费的,但要看到平台上异性给你发的信件需要贴邮票,这需要买会员才行。”小雨说。

一开始,小雨还充满期待,可后来发现,很难收到高质量的异性来信。这两天,已快半年没登录自己账号的小雨发现,收到了150多封信件。“这些要么是群发的,要么就是诱使你续买会员,我已不抱什么期望了。”小雨无奈地说。

国家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接近2亿。全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2013年的14.6%。面对日益庞大的单身群体,“相亲”已从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演变成为一个“钱”景广阔的诱人市场。

据大数据公司易观日前发布的《在线婚恋交友对用户的价值剖析2016》报告预测,到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11.7亿元,爆发性增长到超过34亿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单身 逼婚季 婚恋网站 相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