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开24小时书店 让阅读更方便

2017年02月09日 15:25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建议加大力度倡导全民阅读,开设24小时书店,为读书提供便利;建议节选传统蒙书,出版儿童蒙学读物……2月8日下午,江苏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民盟组、文艺组、新闻出版界等组别委员围绕“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主题,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王译萱正在发言 马小峰 摄

政协委员王译萱正在发言 马小峰 摄


建议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扶持社区书店、校园书店

省政协委员、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译萱认为,江苏积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全民阅读氛围不够浓厚,与江苏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教育大省的地位不匹配。江苏是全国首个为全民阅读立法的省份,但法律的落地、实践尚需时间,读书节等活动群众参与度不高,社会影响力有限。“青少年被电子产品‘围攻’,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此外,他认为,江苏文化共享经济圈尚未形成。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发展实力突出,但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相对封闭,出版、影视、传媒、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等条线谋划得多,横向联合、综合利用得少,知名度高的文化品牌建设有待进一步培育。

王译萱建议,加大力度倡导全民阅读,特别是培育青少年的阅读习惯。鼓励以家庭、学校、社区为单位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出来”“送进去”,让公众多读书、爱读书。

“一方面,书店开展形式多样、定位精准的读书活动,以优秀作家作品吸引读者,另一方面,扶持开设社区书店、校园书店、专业书店等小微型书店,开设24小时书店,为读书提供便利。”

同时,加大力度整合利用江苏文化资源,实现“出版+文化”目标。可由政府主导建立江苏文化资源库,为全省文化发展提供平台,出版企业可从中甄选重点选题、重大主题进行合作,也可培植新的项目。

此外,王译萱建议要加大支持国有文化企业发展,鼓励骨干企业做强做优。

建议节选传统蒙书 出版儿童蒙学读物

在中国古代,专为儿童编写的蒙学教材和读物,统称为蒙书。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徐忆农表示,历史上出现的蒙书有很多已失传,而有些则千百年间一直在使用流传,像汉代《急就篇》、南朝《千字文》、宋代《三字经》与《百家姓》等。

“从内容上看,传统蒙书有主要用于集中识字的教材,也有以思想或知识教育为主的读物,如《弟子规》《名物蒙求》。还有散文诗歌选本,如《书言故事》《千家诗》,以及《声律启蒙》《笠翁对韵》等韵对蒙书。这些中国传统蒙书有精华,但也有糟粕。”

徐忆农建议,江苏组织专家学者,对传统蒙书进行节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另选择与幼儿认知能力相适宜的经典短篇诗文,参考供成人阅读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体例,编辑出版《中华蒙学经典百篇》,其中可分为幼儿篇与小学篇,先试用,修订后成为通用儿童读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24小时书店 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