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火热出境游冷了境内游市场? 专家:境内游人数未下降

2017年02月10日 09:1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出境游人数、花费日益增长。有人认为,相比于境内游,境外游有更多的获得感;甚至有媒体称:“国内景点‘宰’客,导致旅游冷了国内火了境外”。为何人们会有这样的感觉?事实确实如此吗?请看记者调查。

出境游有多火

■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中低价位的出境游很具吸引力

到国外旅游,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河南郑州的李先生,春节就带家人去了趟缅甸旅游。为什么选择去国外?“一方面是想让孩子走出国门见见世面,另一方面,三亚等国内热门景点很抢手,我害怕‘拥挤’。”李先生说,“十一”假期曾自驾游去北京,“人挤得像参加歌星演唱会似的,走都走不动!”

郑女士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去年和丈夫四次带孩子外出旅游:“春节去的新加坡;‘五一’游了美国西部;‘六一’逛了珠海东澳岛,‘十一’去了澳大利亚。”“今年春节去了新西兰。”郑女士坦言,“在签证顺利、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首选境外游。”

“选择境外游,首先是因为旅游产品更丰富。”郑女士说,自己更多考虑“亲子游”,国外的旅游产品如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等,供孩子玩的项目更多。“更何况,国内旅游景区太拥挤,心里没安全感;不少景点的硬件设施也不够人性化。”郑女士举例说,前几年孩子还小时,国内景区很少设母婴室,给孩子喂奶特别麻烦。

在国内旅游,郑女士还担心遇到欺诈。前不久,郑女士父母从湖南长沙老家到凤凰古城旅游。最近的高铁站是怀化南站,但转车“特别折腾”,“一些黑旅行社打着正规旅行社招牌揽客。”郑女士说,“旅游公共服务不到位,给不法分子牟利提供可乘之机,也给游客带来安全隐患。”

旅游日益成为人们休闲、消费的重要方式。同时,我国出境游人数、花费日益增长。根据国家旅游局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2016年全国45.6亿人次旅游;出境游1.22亿人次;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编辑:梁霄

关键词:出境游 境内游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