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六旬老医生火灾中张开双臂 勇救跳窗逃生者获网友点赞

2017年02月10日 16:26 | 作者:王俊禄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浙江省天台县“2.5”火灾现场。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医者仁心,44年从医行善无数

救人,是他几十年从医的本能,不管在治病时的妙手回春,还是危急关头的“超人”毅力。从1973年起担任全科医生,李为民已有44年的从医经历,救死扶伤的理念已渗透进血液。早年在农村卫生院,李为民抢救过不少人。“当时医疗条件差,有的眼睁睁看着抢救不过来,特别痛心。”

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他主动送医送药,贴钱治病。天台县城科山村有个患高血压、中风的老人,不方便送医院,李为民便主动登门诊治,打针、看病一直到老人去世。官塘张村有位70多岁老人,看完颈椎病说没带钱。李为民知道他家里比较困难,便说:“没关系,你安心治病。但我们不能让公家吃亏,药费我帮你垫上。”

始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庞立贵说,李为民在社区医院工作了30多年,话不多,人很实在,技术精湛,是大伙非常敬重的“灵魂人物”。

作为社区医生,李为民多年负责联系官塘下村。这个村有900多人,李为民一家一户问过去,为全村每个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有时候人找不到,他就趁着晚饭时间,自己开车登门了解情况。村里60多位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患者,他重点关注,定期回访,像高血压患者每年至少要回访12次。

“遇到村民体检,李为民往往早上6点就到村里,在早饭前为100多人安排体检。像运送标本、仪器,他跟年轻人一样亲自动手。”庞立贵说。

李为民家人中,爱人在天台县城关医院上班,儿媳在天台县人民医院工作,值班多、加班多,一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都很不易。“但一看到病人急切的目光,听到感激的话语,就觉得再苦再忙也值得。”李为民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老医生 火灾 勇救 跳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