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数本周财经市场的“小浪花”

2017年02月12日 14: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题:数数本周财经市场的“小浪花”

新华社记者吴雨

过去的一周,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本周资本市场总体平稳,却也翻出几朵小浪花: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的水位线,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资本大鳄“兴风作浪”,央行通过暂停逆回购小心地调控着“水流”……

在徘徊数月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还是在今年1月破了“3万亿”这个整数关口。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04亿美元,连续第七个月“缩水”。尽管外汇储备规模持续下滑,但近期降幅收窄趋势明显。

以前外汇储备超“4万亿”时,有人认为外储过多了;但降到“3万亿”又有人担心不够了。不知何时起,“3万亿”仿佛成了“水位警戒线”,并引发是否要“死守”的争论。不过,事实证明,破了也就破了,略低于3万亿美元的外储并未引发市场轩然大波,“3万亿”看来只是一些人心理上的“水位线”罢了。

尽管市场上一些“整数关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所体现出的趋势不容忽视。中证登7日公布的数据颇耐人寻味,截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93.61万人,是近20个月持股投资者数量首次跌破“5000万”整数关口。

中国股市只有不到5000万股民还在市场鏖战,不少股民选择空仓观望。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亮明了“严监管”的决心以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初心。

刘士余表示,一些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不守规矩的市场机构一味强调“弱肉强食”,对这些行为将坚决处理。他直言,“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市场是一个大链条,股市的波澜中越来越常见到险资的身影。“2017年险资运用将非常困难。”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8日在一场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专题培训会议上强调,“保险业姓保”,保险资金运用也姓保,投资是辅助功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不能本末倒置。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不做短期资金的炒作者和市场价格的操控者。

在监管部门的频频发声中,本周股市成交量缓步提升,一副开始苏醒的样子,春节“红包行情”尽管迟到但终究没有爽约。

本周对市场进行引导的还有央行。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较紧,金融机构连连“喊渴”,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工具向市场释放了部分流动性。节后,央行小心审慎地调节着“水龙头”,市场流动性也随之变化。

1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这是央行继上周六以来,连续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使得单周回笼量创下去年7月以来新高。

未来一周,不论是俏春寒,还是暖春阳,资本大潮的浪花递来声声初春的潮声:弄潮儿准备好,又要开始搏击风浪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财经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