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海南省政府以提案办理促民生改善取得成效

有人管、有人办、有人统、有人督

2017年02月13日 15:4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听了省政府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感觉我们委员提案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有分量了,我们将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在日前举行的海南省政协六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感慨道。

“有人管、有人办、有人统、有人督”——按照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在提案交办会上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的要求,2016年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交由12个市县政府和47个省直部门办理。

据了解,2016年有5件提案被确定为海南省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提案。省长刘赐贵督办《关于平抑海南菜价过高的建议》,将委员提出的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等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群众菜篮子“保供稳价”。副省长李国梁督办《关于在电梯行业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建议》时,督促省质监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拟订工作方案,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加大隐患排查,提高电梯安全运行水平。省扶贫办在办理《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实现精准脱贫的建议》时,指导各市县建立完善贫困户、贫困村“一对一”帮扶机制和“一户一策”、“一村一品”帮扶措施,完成47.71万贫困人口信息录入工作,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此外,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9件重点提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委员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办理等方式,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质量。例如,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改善服务的建议》,省卫生计生委以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改进护理服务、规范诊疗行为等方式,提高卫生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省教育厅副厅长带队调研走访保亭、澄迈两县,通过与当地教育局、培训机构、乡村教师深入交流后,提出推行“微训”式手机网络研修、加强本地课程资源库建设、设立乡村教师学力提升项目等改革举措,使政协提案提出的优化培训模式,提高农村教师参训实效的建议得以落实。

各承办单位还建立了“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委员制度。据悉,省文体厅在办理《建议政府加强对民生领域行业垄断单位服务进行规范》时,三次登门拜访委员,主动了解提案的提出背景、办理要求,汇报办理成效。据统计,全省政府系统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与政协委员沟通549次,其中上门拜访8次,邀请委员座谈15次,电话沟通526次。(记者陈启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府 提案办理 民生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