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建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何而来

2017年02月14日 10:57 | 作者:周建勇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中央纪委几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有过基本判断。例如,五次全会作出“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六次全会作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此次七次全会作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从“胶着状态”到“正在形成”再到“已经形成”,这种压倒性态势从何而来?

来源之一

中央决心和民意支持

腐败是政治之癌、社会毒瘤。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腐败。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是亡党亡国。我们党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直切要害,在反腐败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输不起,也绝不能输。党中央多次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不会改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不会改变。

有人说,反腐败是得罪人的事情。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表态: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段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立场和坚定追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立下的军令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说到就要做到。在贪腐问题上,不论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绝不姑息,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高压震慑的态势不变,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懈,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正是以这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我们党不断赢得党心民心,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日益明晰。

压倒性态势的形成,离不开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正义之战,人民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腐败如“过街老鼠”,既不敢光天化日,也不敢明目张胆。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败斗争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得以强化和巩固,这是压倒性态势得以形成的重要力量源泉。

来源之二

抓住突破口和举措有力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保持政治定力,按照既定节奏,实行有力举措,赢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机统一,提升了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位和政治价值。

二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从治标到治本、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是重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以时间换空间,进而赢得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优势。为此,以作风建设为开局起步的重要抓手。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与此同时,不良作风又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因而作风是一个容易突破的口。有鉴于此,中央政治局于2012年12月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三是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重视抓早抓小,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能够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个人的问题演变为一家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腐败增量,推动了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周建勇 反腐败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