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刺杀案变外交战马召回大使 金正男验尸报告明出炉

2017年02月21日 10:57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大公网2月21日讯 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就金正男遇刺案件的调查,马来西亚与朝鲜的外交纷争愈演愈烈,双方爆发口水战。被大马外交部召见的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20日公开质疑马方的调查不可信,指责大马与“外部势力”勾结,要求联合调查死因。马来西亚拒绝了朝方的要求,并召回其驻朝鲜大使。大马总理纳吉布首次开腔,强调没理由抹黑朝鲜,会客观公正地调查。

马来西亚是与朝鲜保持外交关系的极少数国家之一,但金正男案件令两国关系出现紧张。17日深夜,朝鲜大使姜哲抵达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图领回金正男的遗体不果之后,他罕见地在太平间门口向媒体发声,抨击大马做法,强调朝鲜“不承认”大马单方面进行的验尸,并指责马方捲入“敌对势力”(即韩国)的政治阴谋。

20日上午,马来西亚外交部为此召见了姜哲,并要求他就17日指控马来西亚政府的言论作出解释。到了当天下午三点,姜哲在朝鲜驻大马使馆外召开临时记者会,宣读长达五页的严词声明。

朝使五页声明只认“金哲”

姜哲坚称,朝鲜大使馆依据死者身上护照,仅能指认遇害者为朝鲜人“金哲”(Kim Chol),从未告诉马方这位“金哲”就是金正男。他透露,朝鲜大使馆是在2月18日,提呈官方文件给大马警方,指根据死者的护照资料,朝鲜只知道死者叫“金哲”,指责马来西亚副总理阿末扎希“提前”在17日向媒体发出错误的信息,证实死者就是金正男,“这清楚显示,大马在这起事件上,和韩国的政治阴谋有紧密的关系。”

姜哲强调,案件发生至今七天,迄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金哲”是遭到杀害,指责大马原来答应大使馆领取遗体,但后来又转变态度,提出需提供家属DNA领取遗体的荒谬条件。“大马警方仍未证实死者死因,也没有提供任何罪犯的犯罪证据,却着重在鑑定‘敌对势力’指控的另一个名字(金正男),并要求死者亲属前来验DNA,以延迟释放死者遗体。这只会加深怀疑,即有人在调查背后操纵此事。”

他说,此举显示大马警方调查,并非为了确认死因或搜寻疑犯,而是出自政治目的,即便调查结果出炉,朝方已无法相信大马警方的调查。使馆正式要求联合展开调查,若马方同意,朝方将派出律师团队一起合作。

姜哲也批评大马警方,是在没有任何逮捕令或证据的情况下,前往吉隆坡的公寓逮捕朝鲜公民,并在没有盘问的情况下,直接对外宣布逮捕这位主嫌。“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举动;他们(警方)也以枪对准有关嫌犯的家人,威胁他们的人身安全,并殴打嫌犯儿子的脸部,这种侵犯人权的举动只有在美国黑帮影片中可见。”

金正男验尸报告明出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随后回应称,大马没理由丑化朝鲜,对调查金正男之死将会保持客观。纳吉布还说,希望朝鲜理解,马来西亚必须依法治原则处理本案。马来西亚外交部稍早在措辞强硬的声明中称,马来西亚将姜哲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控,视为旨在企图严重玷污马来西亚的声誉。大马已召回大马驻朝鲜大使尼占,以便针对金正男一案进行协商。

此外,马来西亚当局表示,金正男的验尸报告将于22日出炉,他们将把金正男遗体交给其亲属。根据媒体和航空公司的消息来源称,金正男的儿子金韩松在于20日晚上八点时候飞抵吉隆坡,领取遗体。

四特工布疑阵 经迪拜返平壤

日本富士电视台20日公开金正男遇害的机场闭路电视画面,整个刺杀过程仅约3秒钟。片段显示,金正男遇袭之后仍状似正常清醒,走路步伐略有不稳,不料在机场诊所毙命。

金正男被杀案目前涉及11名疑犯,四名朝鲜疑犯在逃,另外三名怀疑涉案人士下落不明。日本电视台指出,四名朝鲜疑犯在案发后留下两女犯等,可能是为了转移警方焦点,以争取时间金蝉脱壳。

经调查,已出境的四名朝鲜疑犯没有持外交护照,而是一般护照。1月31日到2月7日分别进入马来西亚,而后在13日暗杀事件发生当天,乘坐事先预定的航班一同离境。据报道,这四人经印尼雅加达、阿联酋迪拜及俄罗斯海参崴返回平壤。

印尼移民官员周一证实,四名朝鲜疑犯中有三人在施袭当日已经由雅加达飞往迪拜。三名疑犯分别是李在男、洪松学和李志贤。印尼当局指,他们当地时间13日晚上10时20分,乘搭阿联酋航空编号EK0359班机往迪拜。至于第四名疑犯吴宗吉则行踪不明。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朝鲜消息人士说法称,在逃的四名朝鲜疑犯,是以东南亚为据点的朝鲜特工,其所属单位分别是朝鲜侦查总局、劳动党统一战线部旗下的文化交流局等。

至于被大马逮捕的47岁朝鲜人李钟哲,持有大马发出的外劳护照。大马当地媒体报道,有观点认为,李钟哲是朝鲜侦察总局的特工之一,负责为逃逸的朝鲜疑犯安排酒店和做现场引导等后方支援工作。李钟哲曾供职的吉隆坡一家癌症治疗药公司的高层20日称,李钟哲并未去该公司上过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刺杀案 外交战 金正男验尸报告 明出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