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调研故宫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

2017年02月22日 11:10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14日-15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行来到故宫博物院就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故宫教育中心、修缮技艺部、文物医院等处,了解公众教育互动和修缮工艺传承情况,并到部分待修缮古建筑实地查看文物和古建筑保存保护情况,就文物安全、内部管理、古建筑修缮、文博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邵鸿说,九三学社中央十分关注文物保护与利用问题。前年,九三学社中央邀请单霁翔院长作客“九三讲堂”。去年,我们开展了“明十三陵地区整体性保护”课题调研。今年伊始,我们应邀来到故宫博物院,进一步深化和聚焦文物保护课题。故宫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九三学社曾有一批大师级文保文博专家长期在故宫博物院工作。我们愿意也有责任参与到故宫文物保护事业中来,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为故宫文物保护工作做点事儿,为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做点事儿。

赖明说,故宫博物院是最能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九三学社中央将发挥专家优势,进一步研究完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文物保护法规和政策,从国家层面推动故宫保护工作,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物,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旅游规划、管理制度、安全保障、扩大开放、日常养护、展览陈列、环境整治、数字信息化等方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冯乃恩,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修缮技艺部主任付卫东陪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组织部部长杨玲、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九三学社北京东城区委主委、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汉唐研究室主任朱岩石,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图书馆馆长黄燕生,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文物研究室主任贾文忠,学苑出版社考古与文物编辑室主任潘占伟,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周京南、战雪雷、张雅平等参加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调研 故宫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