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邵鸿赴明十三陵调研 以"保陵兴旅"带动整体性保护工作开展

2016年06月30日 11:25 | 作者:马小霞 孔瑶竹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6月2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昌平区就“明十三陵地区整体性保护”课题进行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同行。

明十三陵是当今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的、规模最大的皇帝陵寝群,200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是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十六字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九三学社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社中央领导曾多次赴西周丰镐城址等大型遗址考察文物保护与开发情况,对福建土堡申遗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了解到明十三陵地区整体性保护和利用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后,立即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成立调研组展开调研。


08_02_00_759_26837_2(2)


08_02_20_964_29351_2(1)

  

27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对永陵、裕陵、康陵、思陵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明史专家对陵寝历史发展、现状及保护情况的介绍。邵鸿专门询问了明十三陵文物保护及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有关十三陵地区规划、管理机构设置、文物保护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协调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文物保护与周边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求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赖明在座谈会上指出“保陵兴旅”是实现文物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开发、保护与生态环境和谐的一条很好的路子,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物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有效途径。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厘清面临的主要问题,建立完善的规划方案,争取以国家力量突破发展空间对经济平衡点的制约,以“保陵兴旅”带动十三陵地区整体性保护工作的开展。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邵鸿 九三学社 保陵兴旅 明十三陵 整体性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