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教育部:全国1824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7年02月23日 1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2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材料,截至2016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累计达到1824个,其中东部地区740个,中部地区556个,西部地区528个。

在完善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建设方面:完善全面通过的省(区、市)督导复查制度。对将要全省范围内通过认定的省份以市为单位,全覆盖随机抽取一定数量已经通过的县进行实地督导评估;进一步督促各地加快推进督导评估工作。

教育部对522个县进行督导评估认定。2016年,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544个县级单位申报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522个县通过审核并接受实地督导检查。截至2016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累计达到1824个,其中东部地区740个,中部地区556个,西部地区528个。

据发布会所公布的材料,教育部对已通过基本均衡认定的13011个县进行监测复查。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防止均衡水平滑坡,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对2013-2015年通过国家认定的1301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监测复查。监测结果显示,1301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总体上略有提高。与2014年相比,2015年小学综合差异系数由0.420下降为0.407,初中综合差异系数由0.357下降为0.346。

此外,对未实现基本均衡地区进行过程性监测。为了解掌握尚未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地区的现状,对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1200多个县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测。结果显示,中、西部地区分别有48.5%、54.5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将是攻坚难点学段。

资料图:江西省万载县第一小学 邓龙华 摄

在成效与经验方面,通过督导评估,督促地方政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统筹规划,政府主导保障投入,从教师配置、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到特殊群体关爱,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及发展利益的全民共享。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教育部 全国 义务教育 均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