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安娣:以旅游供给侧改革推动吉林全域旅游发展

2017年02月24日 11:40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冬季,是吉林一年之中最富魅力的季节,雪和雾凇带来美丽风景。2017年春节黄金周,上千万人次涌进吉林,“冰天雪地”中消费97.01亿元。“玩雪到吉林”在假日期间得到了集中体现,以滑雪、嬉雪、滑冰为代表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火爆。

雪,是大自然对吉林人的馈赠,也是吉林冬季旅游的点睛之笔。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丽的风景,挂在树上是雾凇奇观,落在地上是滑雪爱好者的乐园,放进酒杯是冰凉爽口的佐酒佳品。

“在吉林,雪绕山间,心在云端,心会和雪一起暖!”在2月16日召开的2017年吉林省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局长杨安娣作了“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迈向吉林省旅游业发展新目标”报告,并于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阳光灿烂的雪景是暖暖的,不冻江岸的雾凇是暖暖的,滑雪运动的激情是暖暖的,温泉涌动的热流是暖暖的,节庆热烈的欢歌是暖暖的,美食美酒的相聚是暖暖的,火辣的关东风情是暖暖的!”杨安娣用七个“暖暖的”形容出的冰雪世界,把暖元素、热元素深深地注入到吉林冰雪之中,是对吉林旅游的一种深度认知和重新定位。

展望2017年,旅游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从国际看,全球旅游业增速将继续高于世界经济增速,亚太地区保持强劲增长,全球旅游重心将继续加速东移;从国内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大众旅游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旅游业被确立为幸福产业有利于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从吉林省看,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为旅游业带来重大机遇,大东北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杨安娣介绍说,2016年吉林省旅游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努力提高旅游经济规模和运行质量,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16578.7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2%;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4和11.5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

“去年9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是吉林省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冰雪产业的一个规划,意见出台具有一定的首创性质。”杨安娣说,我们要发挥旅游在冰雪产业中的支柱作用,打造‘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吉林冰雪符号,吸引游客聚集,从而带动冰雪产业提速发展。未来要把吉林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这已经成为吉林全省上下的共识。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吉林省旅游业发展的“改革”之年。杨安娣介绍,吉林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优化产品、设施、环境供给,突出发展冰雪旅游和避暑休闲旅游,推进重大项目,促进产业融合,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把旅游业率先建设成为吉林省第四大支柱产业。

“旅游是中国与需求升级契合度最高的产业,只要需求不断升级,旅游供给就要不断创新。从吉林省实际情况看,有效供给不足与供需错配同时并存,产品开发与项目建设呈低质化、同质化发展,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加强优质供给,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杨安娣说,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即实现产业转型发展,要有“担当”意识;推动旅游业改革,要有“创新”意识;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要有“竞争”意识;构建“大旅游”格局,要有“合作”意识。杨安娣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把吉林省打造成为全国的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三个旅游精品带:东部冰雪体验之旅、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南部康体养生之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杨安娣 旅游供给侧改革 吉林全域旅游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