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以密切联系经济界为主要特色

民建中央拟提交的38件提案都说了些啥?

内容涵盖了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

2017年02月28日 09:34 | 作者:马寅秋 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建中央两会通气会现场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讲话

2月27日,民建中央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重点介绍2017年民建中央提案综合情况,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参加通气会,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会议。这个以密切联系经济界为主要特色的民主党派,将在这次两会上带来哪些提案?这次通气会都透露了哪些信息?别着急,团结报团结网记者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开疑惑!

1个数字看民建特色

66%:通气会上,据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介绍,2017年,民建中央拟提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了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充分反映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

7个方面看提案聚焦领域

推进城镇化建设。在去年民建中央大考察调研基础上提出关于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提案。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为专题负责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参加了有关调研考察。此外还提出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切实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等提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加强以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去产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营改增、推动我国物流业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国企创新驱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等提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创新。如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力度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支持科技型企业科技查新等提案。

民建传统优势的金融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如提振民企投资信心应对民间投资下行、黄金市场发展、推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进一步规范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提案。

民建持续跟进的环境保护、扶贫、养老、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环境保护方面,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加强京津冀地区散煤综合治理推进雾霾污染防治的提案。

扶贫方面,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力度等提案,此外还提出了关注农村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助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等提案。

养老、社会保障和职业教育方面,提出了构建科学合理养老服务体系、理顺管理体制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农村低保管理等提案。

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民建提出了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提案。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加大南疆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此外还提出了加快京津冀产业转移与承接、加快西南大通道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向西开放等提案。

此外,民建中央还提出了加强我国大数据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助推绿色发展、提高行政管理与冷链物流网络建设水平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等提案。

5大提案素材来源

截至2017年1月,民建中央调研部共收到633篇提案素材,这600余篇提案素材都来自哪儿?蔡玲介绍,共有5大提案素材来源。

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2016年,民建中央主席、驻会副主席分别带队就5个重点专题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内容分别为“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发展”“农村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民间投资下行”“金融支持精准扶贫”。这些调研报告均已转化为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大会提案。

民建中央领导应急研究成果。2016年,民建中央领导就“沙漠治理与精准脱贫”课题赴新疆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大南疆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调研报告》,并转化为提案材料。

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每年省级组织的调研成果征选都为民建中央提供了大量提案基础素材,其中情况准确、分析到位、建议具体的优秀材料转化为民建中央提案。

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中央共设经济、财政金融、法制、企业、科教、理论研究、文化、妇女、对外联络、能源和资源环境、农业和农村、人口医药卫生等12个专门委员会,专委会汇集了会内参政议政骨干力量。2017年,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提交参政议政材料,为民建中央转化政协大会提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民建中央建立的机关职能部门与支部对口联系制度有利于加强上下组织沟通,也畅通了建言献策的渠道。中信支部、中直二支部等提交的建议材料兼具了研究领域的专业性和政策层面的可操作性,是优秀的提案素材。

5个环节看提案如何出炉

据了解,这38篇拟提交的提案都经过了5个环节的“淬炼”。

第一步即是初步筛选,明确分工。2016年11月中旬开始,调研部全面进入提案准备工作。在全面征集、整理、回收各类成果的基础上审看初选,全部材料分解到处、分解到人。

二是集中讨论,分类合并。提案素材首先由分工负责联系的同志初步审看,之后在处室内开会讨论,形成处室集中意见。之后部门负责人专门听取各处对提案素材初选情况的汇报,并在部门内部进行协调讨论。

三是部门负责人把关,修改完善。各处在收到的材料基础上准备提案初稿递交部门负责人,根据部门负责人意见修改筛选,分批报送各位主席。最后,调研部根据主席们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四是邀请专家召开提案论证会,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各位主席的意见,经过层层筛选,调研部于1月17日最终确定58篇备选提案,并于1月19日召开提案论证会,邀请了12位会员专家对58篇备选提案进行专业论证。

五是提交主席办公会研究讨论,形成提案定稿。2月8日,民建中央召开主席办公会,对46篇备选提案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最终确定38篇提案为2017年民建中央集体提案,拟报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2017年民建中央政协大会提案目录

(2017年2月27日)

1. 民建中央关于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提案(第1-4页)

2. 民建中央关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促进创新发展的提案(第5-8页)

3.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以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去产能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第9-12页)

4. 民建中央关于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提案(第13-17页)

5.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力度的提案(第18-21页)

6.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京津冀地区散煤综合治理 推进雾霾污染防治的提案(第22-24页)

7. 民建中央关于建立完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提案(第25-28页)

8. 民建中央关于提振民企投资信心 应对民间投资下行的提案(第29-32页)

9. 民建中央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提案(第33-36页)

10. 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营改增的提案(第37-40页)

11. 民建中央关于推动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提案(第41-45页)

12. 民建中央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第46-49页)

13.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南疆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第50-53页)

14. 民建中央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提案(第54-56页)

15. 民建中央关于构建科学合理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第57-60页)

16. 民建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提案(第61-64页)

17. 民建中央关于理顺管理体制 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提案(第65-68页)

18. 民建中央关于加快京津冀产业转移与承接的提案(第69-72页)

19.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力度 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提案(第73-76页)

20.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我国农村低保管理的提案(第77-80页)

21. 民建中央关于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的提案(第81-84页)

22. 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规范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提案(第85-88页)

23. 民建中央关于加快国有林场改革 助推绿色发展的提案(第89-92页)

24. 民建中央关于提高行政管理与冷链物流网络建设水平 促进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第93-96页)

25. 民建中央关于切实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的提案(第97-100页)

26. 民建中央关于在重金属污染地区优化耕地休耕试点方案的提案(第101-104页)

27.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力度的提案(第105-108页)

28. 民建中央关于关注农村残疾儿童康复治疗 助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的提案(第109-112页)

29. 民建中央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科技查新的提案(第113-115页)

30. 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第116-120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提案 城镇化 供给侧 创新驱动 金融改革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