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召开"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专题座谈

2017年03月01日 15:07 |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分享到: 

会议现场

蒋作君常务副主席讲话

2017年2月24日下午,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第一次专题座谈会在中央机关一楼会议厅举行,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高度重视致公党中央专委会专题座谈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主持。

座谈会上,13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环发委的专家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展开了积极讨论和交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国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在当前垃圾快速增长的新形势下如何积极应对和破解垃圾处理瓶颈问题,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要借鉴国外经验、立足国内垃圾特点,加强源端垃圾减量,积极推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宣传、教育以及加强行业垃圾监管等等。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海英、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巡视员周志强、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等部委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职责内的垃圾处理工作情况并对专家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他们一致认为,致公党中央召开“垃圾无害化处理”专题座谈会是对垃圾处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将对今后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会认真研究、采纳吸收并落实,希望致公党的各位专家、委员一如既往地持续关注和支持垃圾处理工作,欢迎通过调研建议、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我国垃圾处理无害化工作。

在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出席座谈会的国家部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领导和发言专家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举办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专题座谈会是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是发挥党员履职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致公党中央机关干部培训创造条件,希望会后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对座谈会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专委会月度座谈会制度,促进座谈会发挥更大作用。对于垃圾无害化处理,蒋作君指出,第一,要创新观念,跳出来看问题,钻进去解决问题,要把垃圾看成“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将垃圾派对用场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第二,垃圾减量是首要,要明确居民对垃圾减量化的责任,从前端减少垃圾产生;第三,垃圾分类是前提,垃圾问题比较复杂,要创新制度,加强宣传和做好分类指导,开展社区试点和建立奖惩机制,最终实现法治化;第四,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是核心,要进行技术创新,推动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蒋作君最后提出要总结归纳和提炼各位专家的发言,形成相关建议并加强与部委的联系沟通,形成参政议政成果。

致公党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蔡建国,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玲、董配永,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北京市市政府参事王维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李蓉,致公党中央全体机关干部以及致公党北京市委会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致公党中央办公厅联合承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专题 垃圾无害化处理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