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傅军委员:把“混改”政策落实落细

2017年03月02日 21: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吴志红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国企改革,并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带来有关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案。他表示,促进“混改”,更多的活力主要来自市场经济,应更加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混改”政策落实落细,推进“混改”尽快实现实质性突破。

20170302213841

傅军委员 网络图片

傅军委员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简单地吸收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必须紧盯产权改革这一方向,让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灵活采用“混改”路径,大胆引进非国有资本,适宜控股的就控股,适宜参股的就参股,真正走出一条产权多元、资本融合、运营有序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之路。建立好的机制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要让核心员工持股,不断增强国企发展动力。同时,国有企业也可参股一些优势民营企业,形成国有民营互利发展的双赢格局。

傅军委员表示,当前已拉开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序幕,应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把改革的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在实处。为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消除认识上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尽快出台更多可操作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真正打破“玻璃门”和“弹簧门”,让民营资本乃至外国资本能公平进入到垄断领域,通过优势互补助力国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增添强劲动力。

此外,他还建议,树典型,形成示范效应。例如可以重点选择10家央企、每个省可重点选择两家国企进行“混改”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进改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傅军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