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深耕传统民族文化 惠享国家政策东风

2017年03月03日 14:05 | 作者:王静宇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意见》提出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就《意见》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还是第一次。可以说,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文化需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全方位融入国民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为此,《意见》强调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重点任务和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说,《意见》所传递的文化信息非常明显,“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即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是其主旨所在。核心实质就是建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以敬畏传统并勇于创新为姿态的,既充分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又与世界先进文化相通声气的文化形态。

党圣元说,这种文化形态,必须能够对我国当前社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作出价值方面的界定和规范,必须能够对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文化规范约束的作用。《意见》在总体目标中所提出的建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正基于此。

“我们完全可以期望,在《意见》的指导下,通过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应对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的、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新形态的文化体系形态必将形成。”党圣元说。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传统村落研究所所长李华东认为,传统村落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基因库、治疗当代文化病患的脐带血、民族文化复兴的基地,而且对于保卫我们的文化疆域、文化安全,夯实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华东说,深入研究这个基因库,阐释其文化精髓,是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所有工作的基础、最优先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在传统文化的水土流失越来越快的背景下,这一任务就显得更为急迫。

激发藏民对本民族传统文化重拾与再造

在工业化、信息化的当代环境中,如何获取足够的生存能力,是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怎样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也一直是非遗保护工作中的困惑。把传统带到现代,把过去变成未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民族手工业是西藏三大传统产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西藏特色文化的传承,在西藏社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民族手工业已经成为区内优势的特色产业,在促进区内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弘扬和繁荣西藏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国家文化部非遗司指导专家和设计师组成的学术团队,以“西藏林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为着力点,历时将近六年的时间,为当地提供了具有国际视野又不失文化情怀的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使其实现了工艺文化及生活行为的整体传承与发展。

“西藏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最早源于2010年文化部发起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以下简称“非遗项目”),该项目团队由内地著名设计师和艺术研究院的专家组成,由著名设计师盖宏睿作为专家团队负责人,以西藏传统民族手工业为代表和案例,探索我国工艺文化利用与保存发展并举的模式。

盖宏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近6年的工作,我们团队发现藏族传统手工艺的特点显著,规模宏伟,结构严谨,艺术价值高,且具有独特的装饰性、实用性以及代表性等地方和民族文化特色。西藏传统民族手工业在文化积淀、工艺特点、群众基础、市场需求等方面完全具备规模发展的条件。”

项目负责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政府代表冀卫军介绍,项目团队目前已经在西藏工作5年多,对林芝、山南的珞巴族聚居的乡村进行了细致调查。在挖掘、整理民族地区文化的基础上,将解决民族地区就业、产业扶贫等功能融入到项目中,利用符合当代商业潮流和审美需求的设计和技术手段,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的群众复兴、发展传统工艺。

项目组全体成员深入藏区,开展田野调查,将藏族传统文化中的色彩、工艺与手工品产业相结合,引入专业的艺术设计体系。通过建立藏区专属的色彩库、收集整理藏文化特色图案纹理、鼓励藏民自由创作等方式,借助颜色、图形的形式,有效地具体总结出传统藏文化的主要特点和气质,并教授当地居民掌握、依照这些本土“文化DNA”,制作出符合当代审美的手工制品。

同时,团队在指导藏民学习现代商业知识与经营手段的基础上,与若干企业建立合作,为藏民的手工艺产品对接上市场销售的平台渠道,赋予地域传统文化自我繁衍、与时俱进的生命力。

古代文化不能代替现代文化,别人的文化不能替代自己的文化。这是藏区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所秉持的文化理念,也是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所在——通过自己民族文化的现代化,融入现代社会,汇入整个国家的发展大潮之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文化 发展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