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张福成: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打好人才“进”“出”两张牌

2017年03月03日 17: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高新国)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人才和创新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张福成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和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双车道通道上,大力发展人才工程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和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打好“进”“出”两张牌。

20170303171208

全国政协委员张福成 网络图片

张福成说,“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高等教育招才引智打开了新思路,国家应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深化与沿线国家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联系,大力引进沿线国家的高端人才。应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与保障措施,做好“一带一路”战略人才规划,推进海外人才引智工程、外专计划等若干项目实施。

张福成建议,一方面引进高端人才,另一方面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吸引更多优秀的来华留学生。积极探索社会力量资助、企业定向培养等方式,扩大来华留学规模,提高来华留学质量,优化来华留学结构,特别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毕业生来华攻读研究生。同时,逐步为来华留学生构建“留学—实习—工作—永久居留”的完整链条,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在引进的基础上,张福成提出通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大高等教育资源与人才输出。根据“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人才需求,有计划、有侧重地布局学科专业,对于建设项目中急需的技能人才优先部署,重点培养。开发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项目,深化跨境教育合作,支持与沿线国家的学生交换、教师互访互派,鼓励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区域联盟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人才,同时也为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积累人脉,争取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扩大国际影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张福成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