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让传统文化赋予中国更多的精彩!”

2017年03月03日 1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传统文化赋予中国更多的精彩!”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燕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卓 高峰 每次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舞蹈艺术家王小燕,记者能明显感受到她身上的光芒。这种光芒不仅是她长期坚持舞蹈训练的挺拔身姿带来的,更在于她对文化艺术的执着勤恳追求,在于她对“文化服务于人民”理念的坚守。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既跟自己的老本行相关,又不太相关,“我关注的不仅是舞蹈艺术,更是所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70303190045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燕 网络图片

“今天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推进,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出与众不同的光芒,在不同的场合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声音。看其背后,我们也深刻领会到文化在其中的作用。”王小燕对传统文化发展的关注,已经持续多年,“中华文化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它绵延不息的生命力就已经说明,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它的璀璨已经穿越时空,赋予今天的中国诸多的精彩。”

一个在文化上能够深远走来的国家,必定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神奇力量。但在王小燕看来,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目前还面临着不少的困惑。

“由于外界各种思想、思潮在互联网上的出现,使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在现代人身上出现了断层,在功利化的社会背景下,成年人思想中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年青人的崇尚自我,学生家长的急功近利,对孩子做人的教育越来越来淡漠等,这些失德失范的负面新闻出现,就是传统文化被边缘化的一种体现。”

对此,王小燕建议,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要形成宣传教育体系,加强文化阵地的建设。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课堂的教育阵地,社区的生活阵地,文艺的宣传阵地得以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以传扬,让国民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得以熏陶,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全社会形成传统文化教育的良好氛围。

因为自身就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王小燕也深深感受到人才的匮乏带来的诸多困难。“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专业人才不多,专门的教育机构也匮乏,仅仅作为一种简单的爱好传播不够深入,只是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识,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显得会力不从心。”在她看来,推进传统文化的研究工作,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吸引更多学者的关注与研究,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使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不停滞,保持永久的生命活力。

传统上,一台表演所花费的资源是相对多的,但现代传媒手段的丰富,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障碍,让丰富的文化更“轻易”地走到群众面前。针对这种发展带来的便利,王小燕希望能充分利用。“希望能发挥现代传媒技术在文化传播中的巨大作用,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传播速度,提升传播效果。尤其要重视现代传媒的主体人群——年轻一代,尽可能地把他们纳入到这一受教的范围之内,让优秀传统文化更亲近大众,走近大众,被大众所接受。 ”

“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通过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用各种载体更好地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小燕希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切实践行在每一步,从而能让所有群众,都能在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到滋养与成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 王小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