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高抒委员:让高校教师的贡献与工资挂钩

2017年03月03日 2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钱婕怡“现在迫切需要理顺高校教师职称与工资之间关系。”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高抒呼吁,要合理考评、发放高校教师工资。

20170303203846

高抒委员 网络图片

在高抒看来,目前高校教师队伍出现阶层化趋势,即原本应处于同一阶层的高校教师,由于收入差异加大,加上职称晋升中出现竞争关系,被人为地划为几个固化的阶层,而且下层与上层的联络机制正在丧失,这给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学术能力高的人通常成绩也较大,给予较高的职称是对其学术能力的承认。同时,学术能力相当的人也可能有不同贡献,工资应与贡献挂钩。”高抒表示,改革方向是给相同职称的人员按照贡献大小发放工资,职称的正确用途是承认个人的学术地位,而工资应是同职称人员贡献的体现。

高抒建议,对每一级职称设定多级的工资阶梯,允许在不同职称之间有部分重叠。当教师做出足够好的成绩、作出足够大的贡献时应予以工资晋级,贡献特别大的人员可以较快晋级,退休前达到最高等级。

“这样的工资制度代表一种可持续的职业生涯阶梯,能够起到激励年轻教师的作用,并且也能给学术能力较强者晋升职称提供实质性帮助。”高抒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抒 委员 高校教师 工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