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美丽中文的力量

2017年03月03日 22:0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国家目前的儿童文学创作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说。

2016年,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了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安徒生奖。“儿童文学应该是个中产阶级的文学。当国家越来越安定,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富裕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汤素兰说,“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如今不仅有了大的读者群,更有了国家与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培育,现在中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又被世界了解与发现。这都反映出中国国力的增强和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

4A6BFBFB940B1AABBED2432198A_1912A448_195A1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

在多年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汤素兰看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水平被世界承认,也体现着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一定是建立在别人对你承认的基础上。”她说。

近两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从0岁开始,布书、纸板书、洞洞书,再到各种各样的绘本、立体书和童话,让现今孩子们的阅读有着太多的选择。然而,在这些丰富的儿童文学读物中,能的家长青眼的,往往是国外的作品。

面对这样的疑问,汤素兰说,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只有短短100年历史,而西方则已经有了300多年的儿童文学创作历史。必须承认,国外从古至今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但是,中国的孩子,还是需要读中国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

“因为,我们是在用母语写作。”汤素兰说,“语言不但是一种思维的工具,更是一种思维的方法。中国作家的作品,能帮助一个小小的孩子更好地去理解和思考自己所存在的环境和我们所遇到,特定的问题。”

这句话,让人不由得想到历经海外漂泊,最终落叶归根的著名诗人北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充满感情地说: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北岛也是个爱孩子的人,他编选的《给孩子的诗》,也是不少妈妈陪孩子阅读不可缺少的案头书。在提到自己编一本给孩子的诗集的初衷时,北岛曾经说过,他不希望孩子只“做一只粉笔”,而希望给孩子更多选择,让他们能自由成长,感受诗歌的美。“的确,道德教化类的儿童文学作品在我们国家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不在少数。因为文学的道德教化功能是中国文学的传统,‘文以载道’嘛。”汤素兰说,“但随着儿童文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为本位的汉语儿童文学作品开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为孩子写作的中国作家已经自觉地开始尊重、贴近和深入孩子们的内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儿童文学的儿童性、文学性、教育性相互结合。我相信,这种优秀的作品,不但能吸引国内的小读者,也能赢得外国孩子的心。”

timg (2)

“童话是孩子心灵的花园。越小的孩子越有幻想,不是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是你渴望它成为什么样子。这么多年的儿童文学创作,其实我自己也赢得了人生的第二次成长。中国的儿童文学已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步伐,而正是那些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奔向世界的孩子教会我们,即使世界很大,也要勇往直前。”汤素兰说。(记者 孙萌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文 儿童文学 全国政协委员 汤素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