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俞敏洪:教育资源应均衡发展 才能解决企业只招重点院校的问题

2017年03月03日 22: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倪茹寒)3月3日下午三时,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人民大会堂广场接受记者采访。面对记者提出的“为何一些企业只青睐211、985院校的毕业生?”这一问题,俞敏洪给出自己的回答。

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俞敏洪表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对中国教育的一个提醒,因为企业付出同样的工资,肯定希望招水平更高的人。为什么二本三本和211、985院校差距越来越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教育资源对二本三本的倾斜远远不够。”俞敏洪不否认211、985这些重点大学很重要,同时指出除了民办高校以外,中国所有大学都是公立教育体系,教育资源分配受到国家政策影响。他建议“其实国家的教育资源更应该往二本三本倾斜,原因是那些孩子更加需要好的教育,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谈到第二个原因时,俞敏洪认为“我觉得这些大学本身,在师资建设和学科建设上应该跟上,整个大学的管理层和教师队伍也必须有意识地跟上。也有一些二本三本的某个学科达到了中国前二十位、甚至前十位的水平,但是远远不够。因为中国是一个教育资源可以通过政策倾斜的地方,除了中小学教育均衡以外,大学教育也应该均衡发展。但是国家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还是重点关注如何把中国的大学变成全世界前一百位、前十位的大学。”

俞敏洪指出,大学教育的目的并不是成为世界前一百位,而是“让中国所有接受大学教育的人,能有一项很好的才能和技能,能够接受未来工作的挑战。这种问题解决好了,企业只招聘211、985的问题,慢慢就会解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教育 本科 大学 招聘 均衡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