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岳崇建言力促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年03月03日 22: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唱响中华文化 厚植文化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岳崇建言力促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顾书亮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形成了十分丰厚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重要见证,是子孙后代汲取先贤智慧和力量的文化沃土。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华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2017年如何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岳崇认为,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唱响中华文化,厚植文化自信。

63042_600x450

全国政协委员岳崇 资料图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树立“文化自信”,就要双管齐下,破立同举。岳崇说,就是要对西方文化迷信的破除与对中华文化自信的建立同时进行,进而把有益的外来文化同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同时,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在西方国家开始工业革命并逐渐实现工业化以前,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文化一直处于优势地位——中国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举世公认。”岳崇委员说,“中国5000多年历史亘古至今绵延不断,不仅有辉煌的过去和令世界惊叹的今天,而且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强权编织的通往现代化只有‘全球西化’的神话,这足显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自觉、自强、自信的优秀品质。”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持续健康成长。”岳崇委员指出,当前,中华民族的历史车轮正滚滚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振兴中华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树立自信,而且有责任和义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岳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