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这些委员蛮拼的

2017年03月04日 10:26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最后一年,尽管有些人已退休或退居二线,但仍保有参政议政热情,他们的率直个性和直面问题的态度令人肃然起敬,有网友感慨,“这些老同志真的蛮拼啊!”

3月2日一早,北京铁道大厦迎来“最受欢迎”的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持续3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贾康委员侃侃而谈,从房地产税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征信行业破局发展到财政事权明细,似乎不知疲倦,谁能想到他已经年过花甲。

3月2日21时,铁道大厦一层会客大厅内依旧灯火通明。霍学喜委员、薛亮委员、王海波委员等几个农业界别的老委员围坐在一起,谈起农业科技、农业电商等热点话题时滔滔不绝。“从陕西杨凌赶来北京不容易,有一肚子话想要跟同行们分享。今天我们围绕农业科技教育和农村电商聊了很多,晚上回去我的提案还要再润色润色。”霍学喜委员说。

两会期间,委员们面对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夸大、不回避、不矫情,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对部分保险公司违规‘举牌’的一系列处罚措施,是为了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有益,对消费者也有利。”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说。

“现在有些地方还存在‘数字脱贫’等弄虚作假情况,值得引起注意。这次我的提案将关注这些问题,对做好精准扶贫提出自己的想法。”黄光苗委员说。

3月1日中午,刚从北京银行董事长任上退休的闫冰竹委员一路直奔经济界别第36组报到处。面对跑步追赶的记者,他一边放慢脚步,一边微笑着解释说:“2008年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先后递交提案50余件,调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作为来自中小金融机构的代表,中小企业和中小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一直是我提案工作不变的主题。”闫冰竹委员介绍,今年他带来4件提案,内容涵盖稳步推进中小银行发展、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促进金融与“双创”有机结合等多个领域。

“过去几年我一直关注处置僵尸企业相关提案,2016年我刚刚退居二线,但工作量丝毫没有减下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还有很多值得调研,今年我的提案内容就将聚焦职工普遍关注的企业股权激励相关内容。”王计委员说。

短短几天,一幕幕建言献策的图画,一张张勤勉尽职的笑脸,难以穷尽委员们在会前会后辛苦调研、撰写提案的点点滴滴。甘连舫委员的话说得好:“我是从农民到市民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不管自己年龄多大,我时刻牢记着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只有积极建言献策,为人民政协事业贡献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