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民盟组委员点赞民主监督

2017年03月04日 17:3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汪俞佳)2017年政协主要任务首次近半聚焦民主监督,超过2000字篇幅论述2017年民主监督工作——

从3日开幕会结束到4日的小组会议,民盟组委员讨论最多的就是四个字:民主监督。

监督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如何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为委员们提供了基本遵循。

“理清了模糊的认识,有了载体和抓手,今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就更有底气。”翻了好几遍报告,对于民主监督这部分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仍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可能是受篇幅限制,接下来希望全国政协能够统筹安排,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做一个更加全面系统的阐释。”

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委员们有一个共同感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首先要把握好性质定位。

“报告里提的协商式监督,给民主监督赋予了新的内涵。”在全国政协委员傅建荣看来,协商,主要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监督,则更侧重于决策的贯彻落实。“不过,这里面还有一个监督办理环节值得思考,比如,委员就有关决策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后,由谁来办理?谁来执行?谁来反馈?这个流程必须明确,只有这一连串工作做扎实了,协商式监督才能真正发挥实效。”

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健全机制是重点,也是难点。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建议,要加大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注重监督形式创新,“除了会议监督、列席监督外,可以多借鉴地方基层政协的经验,比如民主评议等,把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盟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