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左晔:设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 解决“清而不亲”、“清而不为”

2017年03月04日 1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毛立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经一年时间了。一年来,政商关系相处得怎样?全国政协委员左晔表示,总书记的指示,为促进政商健康交往和生产力的解放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要引起足够重视。一是“清而不亲”。 一些领导干部做到了“清”, 但是与企业家不“亲”了,不愿到企业去,不敢跟企业家交往。二是“清而不为”。虽然做到不吃不喝不拿不要了,但给企业办事的效率也降低了,很多事情应该办的不好办了。

timg (4)


左晔认为,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缺乏制度机制保证,对贯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没有制度机制的规范和指导。他建议,通过建立明确的“新型政商制度”,为广大领导干部吃下“定心丸”。要为领导干部细化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细则,设定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与企业家交往的“正负面清单”,用制度和机制保证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进而更好地解决“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的问题。

“绝不是离企业家越远越能证明一个领导干部的廉洁。恰恰相反,不了解企业家、不了解企业、不了解经济是一个领导干部的重要缺失,是不能做好领导工作的。”左晔还建议,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部门,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指示,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监督工作中。要让领导干部明白,这项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做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切切实实贯彻落实到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左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