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把“广州故事”讲好

2017年03月04日 1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林仪 今年是广州市政协新任主席刘悦伦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对他来说,有点特别。因为此前四年是以广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今年则是身兼两职: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

timg (1)


对于身份的转变,刘悦伦颇有感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责任和使命都是一样的,都是推进我们国家治理模式、体系、能力的现代化,目标、责任、使命是共同的。但也有不同之处,人大代表是代表不同阶层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来参会,更加直接,而政协委员是来自各界别的代表,参政议政的角度可以更加广泛和宏观一些。”

补民主监督短板

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大会,刘悦伦感受到了浓厚的民主协商氛围。“几天前我列席了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了解到报告整个形成过程,经过多次酝酿、几上几下,直至这次常委会会议,很多常委也在会上提出了修改意见,又再吸纳了大家的意见进入报告,因此,这份工作报告本身就是一个民主协商的过程,体现了政协的特点。”

听完俞正声主席关于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刘悦伦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民主监督的内容。“在政协工作的三大块中——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我们感觉是比较强点,但是民主监督过去感觉稍微欠缺了一些”,刘悦伦说,在广州市政协大家也有这种感觉,政协的民主监督应该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监督的目标又是什么?

“俞主席的报告清晰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刘悦伦说,报告中明确提出政协监督是协商性的民主监督,不是靠强制性的约束力,靠的是社会的影响力。政协委员在党确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以及宪法和法律的规范下,通过提批评、建议、意见等方式来开展民主监督,侧重点则是针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开展市政协民主监督,补民主监督这块短板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刘悦伦表示,今后他也将尝试改变广州市政协议政方式。他已经给广州市政协各个专委会和市政协委员提出新的要求。过去广州市政协每一次常委会只讨论一个议题,今后将每个月要通报民主监督的阶段性进展,每个月的主席会议还要听取各个专门委员会的报告。

亲力亲为督办三个议题

“不光是议的问题,还有办的问题,对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会使得广州市政协的参政议政能够落到实处”,刘悦伦告诉记者,今年他将会针对3个政协常委会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第一个议题是广州如何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用。刘悦伦表示,此前,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对市政协的调研中强调,新一年广州市政协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为核心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因此今年市政协常委会的协商议题之一,就是广州如何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作用,在交通基础设施、三大枢纽建设为周边产业服务以及行政审批服务等三个方面,形成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

第二个议题则将围绕广州民营制造业的短板展开调研。刘悦伦指出,广州现在的制造业很强,包括国企以及外商投资的制造业,尤其是最近引进了一批实力很强的外商制造业,如富士康、GE、思科等,而目前广州的民营制造业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广州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民营制造业要上水平,要提高质量,市政协将围绕着这个议题来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具体的方案。”

第三个议题是关于发掘弘扬广州传统文化方面的。刘悦伦指出,广州的一大优势是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集大成之所在,市政协要在发掘和弘扬广州的传统文化上面做一些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目前,我们初步计划‘软硬结合’,包括东部黄埔古港的建设以及深化推进、中部广州传统中轴线的改造提升、西部围绕荔枝湾涌的进一步拓展西关历史文化街区等几个方面硬件的打造,把‘广州故事’进一步讲好。”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太忙时,刘悦伦表示,这不是一两年的事情。“有些东西,力不到不会见成效。每个星期每个月都要听一次汇报,这些天要落实到项目,我都要去看,也会经常向书记和市长汇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