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政协委员热议“慢就业”:就业可以“慢” 人生不能等

2017年03月04日 2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江迪) 当前,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慢就业”一词由此而来。据统计,中国越来越多“90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对此委员们,观点各不相同。

timg (3)

朱晓进委员:慢就业是奢侈的选择,大众媒体不宜提倡

说起“慢就业”,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语速就快起来了。“这是一种奢侈的选择,大众媒体不宜提倡。”朱晓进说。

让朱晓进担心的是:“我见过一些毕业之后‘慢就业’的学生,结果几年之后,考研没考上,工作也不好找。一下就把自己给耽误了。”

在朱晓进看来,“慢就业”的最大风险在于与社会脱节。“虽然有不少人说高校与社会上大不一样,但其实学校和工作单位都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比较紧密的社会单元。‘慢就业’虽然也和社会接触,但不是紧密接触,不接触紧密的社会单元,很容易与社会脱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慢就业’让学校教育的很多东西没有了用武之地,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我们的教育资源尚不丰富,如果学生占用了教育资源,却不能让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这对其他学生就显得不够公平。”

对于已经“慢就业”的学生,朱晓进希望:“不要把‘慢就业’当做回避就业,应该树立明确的就业方向或者学习方向,在‘慢就业’期间保持与社会的广泛接触,避免与社会脱节。”

朱晓进注意到:选择‘慢就业’的学生一般家庭条件都比较好。“从我国整体发展状况来看,‘慢就业’还是特例,大众媒体不宜宣扬,更不宜提倡。”朱晓进说。

钱学明委员:“慢就业”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说起“慢就业”,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委员依然不紧不慢:“当前我们正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一大特点就是学习、就业相交替。你说是‘慢就业’,他说是‘社会实践’,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视角不同,看法也不同。”

“人的认识、能力是在实践中提升。做好社会实践对就业有好处。‘慢就业’也是树立自我认识、提升自我能力的过程。有一些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频繁跳槽,对岗位总不满,对自己一直自视高。‘慢就业’能够让学生与社会交流、交融,了解更为丰富的社会,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让学生知道工作的艰辛,知道别人的不易。不会‘这山望着那山高’。”钱学明说。

刘惠好委员:“慢就业”应经过深思熟虑

“我的学生里每年都会有‘慢就业’的,研究生多一些,本科生少一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委员说。

在刘惠好看来,“慢就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一些留学、工作等手续没有办好,带来的被动型“慢就业”,一类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报酬等,或出于其他原因的主动型“慢就业”。

“在就业人口众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就业岗位出现了供需矛盾,尤其是结构性矛盾。加上有的学生目标较高,造成了‘慢就业’现象增多。”刘惠好说。

在刘惠好看来: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是社会选择多样化的表现。“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有安排,只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理性选择就是可以接受的,社会对此应该持包容的态度。”刘惠好说。

刘惠好注意到:有的学生在最初选择专业的时候,由于对自身的认知尚不完善、对专业的了解不够全面等因素,对专业选择想得并不清楚。“慢就业”也是一种二次选择的机会。

刘惠好认为:对是否选择“慢就业”,应该进行理性选择。如果所学专业技能性较强,知识、技能更新速度较快,这样的学生不宜“慢就业”。

“如果在学校更多学习的是基础知识、思维方式,这样的‘慢就业’不太容易造成荒废所学专业。当前社会信息获取渠道较多。在‘慢就业’期间要注意及时了解社会变化。跟上时代步伐。”

“在‘慢就业’的过程中,学生们培养了独立性、经过了对自我的进一步思考。相信他们会创造更多的人生价值。”刘惠好说。

华博雅委员:政府应促进大学生尽快就业

“‘慢就业’正在成为一种非主流的社会现象。对‘慢就业’不能简单说好还是不好,关键要可能‘慢’的动机和结果。”江苏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委员说。

华博雅认为:当代大学生普遍有思想,有头脑,他们应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工作岗位的喜好、适应、匹配的情况,来选择就业的方式和时间。从家长、学校、社会来讲,应该能够理解和宽容。

“另一方面从优化人才资源结构,充分发挥大学生智力、作用方面来讲,政府应该尽量鼓励和引导,促进大学生尽快就业。政府应该做的是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提供适宜的就业岗位,提高大学生就业待遇,为年轻大学生就业提供职业发展指导,通过这些措施引导和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华博雅建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政协委员 慢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