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杨健委员:关注台资大型代工企业的用工隐患

2017年03月05日 21:1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对于台资大型代工企业关闭与转移引发的社会经济及相关衍生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3月5日下午,在台盟委员驻地的分组讨论中,杨健委员提出了一个颇为“棘手”、亟待正视的问题。

timg (46)

网络图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健委员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认为:工厂关闭导致大批工人失业,短期内难以全部解决就业问题,只能逐步分流疏导,当地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退一步说,即使企业无关闭之虞,但大幅度的流动性也使得地方的公共管理倍感困扰。

在杨委员看来,问题之所以“棘手”是因为“叠加”的效应:

一方面是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总体态势下,处于产业链末端的电子代工厂均面临利润微薄、客户单一的生存危机,台资代工大型企业生产线的关闭与转移问题日益凸显。

另一方面则是我国沿海地区的台资大型代工企业具有劳力集聚的特点,需要招募大量员工从事流水线生产。由于工作的强度较大、程式单一、操作技术简单、附加价值较低、发展空间有限等因素,沿海地区很难有当地人愿意从事这一工作。因此,企业往往通过大规模招募外来员工进行生产。其人员主要构成是安徽、江苏北部、江西、四川、湖南等地,年龄以18—25岁为主。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转型与转移都是台资大型代工的必然选项,但这一过程如进展过快,则会出现‘结构转换过程中的真空状况’,不仅容易引发相关社会衍生问题,而且也会影响当地GDP、进出口以及财税收入的成长。”杨健委员直指“要害”。

谈及应对举措,杨委员认为,就长远而言,必须对产业发展动态、尤其是台资引进给予更多的研究和关注,以增强主动性、避免盲目性,为实现稳增长提供有效的支撑;当前可以做的则是,在台资大型代工企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发展中对企业适度给予支持,包括通过提高出口退税比例、加强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等,以进一步挖掘其潜力、扩大其外溢效应。

杨健委员还提出,希望政府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以及土地用途的变更采取更加规范与透明的方式处理。提升基层人员素质、规范人员培训等,一方面稳定外来员工、缓解当地综治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外来人口更好的融入当地,为新型城镇化的有序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杨健

关键词:委员 台资 代工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