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李稻葵: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任务是保持稳定

2017年03月07日 15:29 | 作者:成琪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成琪)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坦言,“这个提法非常好,非常综合,让国际社会对人民币保持信心。”

W020170307300004857742

当前随着人民币不断贬值,有观点认为应该让人民币一次贬值到底,对此,李稻葵指出,当今世界,如果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2%的贬值,立刻就会成为国际社会头条新闻。“坦率地说,因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关注度超过欧元、英镑和日元。”

在李稻葵看来,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欧元来说是比较稳定。“不能大幅度的下降和上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任务是保持稳定。只要有稳定,就有国际化。”

针对外汇储备缩水的问题,李稻葵建议,汇率要稳定,资金出走的量不能太多。“去年大概5000亿美元,2015年是6000亿美元。这个趋势要逐步遏制住。”那么资金外流的主要渠道是什么?“假进口。”李稻葵指出,在国际贸易中,大约有3000亿美元是假进口。“比如有的企业说要购买新技术,拿到外汇后,改成出国投资了。这个渠道要控制住。”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稻葵原籍安徽凤阳,生于北京,湖南、江西农村长大。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1] 经济学讲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2011年5月初,李稻葵发表文章指责“个税体制设计极其简陋,甚至‘弱智’,他建议实施平税制。此观点甫一发布,立即引发强烈反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