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云南省政协:着力推进提质增效上水平

2017年02月28日 09:17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2月28日电(记者吕金平)“要借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云南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近日,当看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云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登亮十分激动。因为这与2016年云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所提的关于《借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云南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不谋而合。更令他欣慰的是,提案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采纳。

1588445

去年,云南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了农业问题调研,他们认为,云南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耕地总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低,农民应用农业科技能力有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

“生产方式仍然是种子、化肥、农药经济。”省政协人资环委在调研后形成的提案中指出,目前,云南省有种子生产经营企业200多家,种子经销户1.1万户,但尚无一家育繁推一体化大型种子企业,更无上市公司。“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但农民施肥中普遍存在误区,认为“用肥越多,收成越好”,忽视平衡施肥和测土施肥。为此,省政协人资环委建议,引导大型“涉农”企业以提高农资利用效率为突破口,成为“强农”主力军。借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大型国企深化改革,构建云南省新型的农资生产和销售推广供给体系,使生产、营销、使用、研发四者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云南省农业厅对省政协人资环委提案所提建议给予高度重视和采纳,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专门从事化肥、农药经营的连锁型农资公司,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编制《云南省科学施肥示范行动计划》,开展农药经销登记备案工作,大力培育农资连锁经营企业、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和农资与农业技术相结合的新型农业服务公司,扎实做好“增投入、调结构、转方式、强监管、提效益”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省 政协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