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治理“开墙打洞” 提升城市生活环境

2017年03月07日 2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于立霄)拆除违建、治理开墙打洞、清理门店……北京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工程。官方称,将以此来疏解外来人口,优化地区环境,提升生态功能,推进和谐宜居。

所谓“开墙打洞”,就是私自改造临街居民楼的楼体结构,在墙壁上开个洞,做个门脸,装个楼梯,将住房改成商铺,经营饭馆、百货、服装、美容美发、五金杂物等。这些小商铺令人眼花缭乱,也带来环境的混乱和脏差,成为整治的重点。

“到了晚上,楼下的小餐馆为招揽顾客,开着音响,特别吵闹。”左家庄街道居民刘女士说,“这些商铺给生活平添了很多烦恼,人员进出复杂、环境脏乱、影响交通。现在能够全面治理真的太好了。”

记者在朝阳区一个施工现场看见,居民楼一层商铺的卷帘门、牌匾被一一清除。随后,施工人员清理现场,用水泥和砖头将拆除的楼体恢复原貌。

此次环境治理工程涉及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6个区。根据规划,今年朝阳区计划治理1800个“开墙打洞”户,取缔无证非法经营,让居民楼回归居住功能,民众有望在数月后,见到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位于海淀区圆明园北墙外的21号院,号称是京城最大的违建群,违建面积高达7万平方米。最高峰时聚集流动人口1万多人,绝大多数以餐饮、零售以及游商为主要职业,人员构成复杂。

在这个违建群里,建有5200多间房屋,除了出租房外,还有小餐馆、小门脸、废品回收站、无资质幼儿园等。记者了解到,这个全城瞩目的违建群正在被拆除,预计用时两个月,今年4月才能全部清除。

地下空间也是此次清理整治的重点。位于北京核心区、距天安门约2公里的和平门小区内,违规地下室乱象丛生,阴暗潮湿,两个多月来,街道已累计清理13862平米、1157间地下室,疏解人口2010人,初步实现了违规使用地下空间的“清零”。

据官方计划,今年北京将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城六区拆除违法建设1417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在恢复房屋原貌的基础上,拟规划建设绿地以及四合院文保区,并配合相关的道路建设项目。

目前,环境整治工程从临街向次支路、社区和背街小巷延伸,整治力度不减,原来被人诟病的杂乱街景将不复存在,人们所期待的北京城将变得更加美丽和宜居。(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治理“开墙打洞”

更多

更多